圆明园管理处:追讨是好事 专家:诉讼追索难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管理处:追讨是好事 专家:诉讼追索难成立
2009年02月12日 11: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圆明园管理处:“追讨”是件好事

  “律师团的‘追讨’是一件很好的事,我们也早就有过这样的想法,但因为体制上的原因,一直无法采取行动。”圆明园管理处专家尚方昨天说,圆明园流散文物背后都有一段忧伤的故事,而收藏者以及拍卖行利用这种背景故事拍出越来越高的价格,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觉得不妥当的。

  尚方说,也许有人在利用中国人的爱国之情哄抬这些流失海外的圆明园文物的价格,而圆明园流散文物在市场上不断飙价可能有这样的后果,它会让人们淡忘和模糊这些流散文物上面的战争创伤,会淡忘和模糊圆明园实际上是这些战争期间被掠夺、盗卖的流散文物的归属者。

  尚方说,应该在圆明园竖一个记录圆明园流散文物的耻辱柱,将流散文物在整个拍卖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记录下来,记录谁参与了这种不光彩的交易,因为交易被战争掠夺的文物,和盗卖文物的文物贩子没什么区别。

  -圆明园学会某专家:通过诉讼追索很难成立

  “我支持对圆明园兔、鼠首的追讨行为,但通过律师团发起诉讼这种方式已经带有‘娱乐’的意味了,不现实,最终只是成就了几个律师的名声。”圆明园学会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专家昨天说,如果现在进行诉讼,谁是原告?谁是被告?

  这位专家表示,在通过诉讼方式追索流失文物成功的国外两个案例中,土耳其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追索回被盗文物,也是经过了很多年的诉讼,但其成功的关键因素是有人证、物证证明这些文物是被盗文物,而且其人证当时还健在。

  “而兔、鼠首已经历过至少五次转手,没有证据证明现在的收藏者是从圆明园抢来的,而法国也是保护私人财产的,所以诉讼很难成功。”这位专家说,“从逻辑上看通过诉讼来追索也很难成立,就比如有一位中国收藏家收藏有一件乾隆官窑瓷器,这位收藏家的祖上与清宫没有任何关系,那是不是就说这位收藏家持有这件瓷器就是非法的,故宫或者乾隆的后人就能通过诉讼把这件瓷器要回来?”

  这位专家表示,某种程度上,圆明园兔、鼠首进入拍卖市场反而是好事,因为它给了中国人一个让兔、鼠首回归的机会,如果一直在私人藏家手上,谁都看不到了。而律师团的“追讨”不见得是好事,可能中国人不敢再买了,因为这会被认为是“收赃”,“万一兔、鼠首再次被外国人买走,可能很多年都不会再看见它们的再次出现了。”

  官方

  -国家文物局:反对回购非法流失文物

  国家文物局一直坚持“反对回购”那些通过非法途径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态度。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日前就中美签署有关限制进口中国文物谅解备忘录接受采访时也再次表态:中国大陆的博物馆不得在海外市场购买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

  单霁翔说,中国大陆地区个别博物馆以往在此问题上有些误区,甚至将回购非法盗掘和流失海外文物视为一种爱国举动,这其实是对非法盗掘和走私活动的纵容行为。

  此前,在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之时,国家文物局也全面阐述了对追索流失海外文物的态度。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表示,追索和促成流失海外文物的回归,是国家文物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不主张通过回购的方式促成文物回流”。对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我国政府保留追索的权利,这是一种主权意识。如果是盗卖出境的文物,就必须要追索回来。但如果是曾经花钱购得的“善意持有”行为,其处理方式则相对灵活一些。

  -马首

  2007年,苏富比宣称要拍卖马首。经过协商,何鸿燊在拍卖前以6910万港元购得。

  -虎首

  2000年,保利集团以1544.475万港元拍得,现存放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

  -猴首

  2000年,保利集团以818.5万港元拍得,现存放于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

  -牛首

  2000年,保利集团以774.5万港元拍得,现存放于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

  -兔首鼠首

  为法国私人收藏家收藏。目前佳士得公司已将预估价由各1000万欧元改为“估价待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