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滑稽戏联姻日本新喜剧模式 弥补传统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滑稽戏联姻日本新喜剧模式 弥补传统不足
2009年02月12日 16:45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今年起每月定期在艺海小剧场,推出一台集传统滑稽戏和全新的“吉本新喜剧”为一体的打包演出。作为年度开锣戏,“上海吉本新喜剧《新运宝贝》”将率先于明后两日在艺海剧院闪亮登场。届时,著名笑星王汝刚、李九松、毛猛达等将携手钱懿、陈靓等后起之秀轮番献艺。

  新旧搭配追求老少咸宜

  人滑团长王汝刚笑言,在“上海吉本新喜剧”之前,先演出独脚戏、上海说唱等滑稽戏的传统内容,是为了“一箭双雕”。“如果将传统滑稽戏和吉本新喜剧分开来演出,结果无非是老先生们看传统的,年轻人看新喜剧,这样既不利于拓展老观众的视野,也不利于独脚戏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将两者结合在一起,就能让两个观众群在各取所需的同时‘望望斜眼’,了解一下平日不常接触的内容。”

  引进日本新式喜剧模式

  “吉本新喜剧”这一移植自日本的艺术样式在推出之前,曾被质疑会否在沪上舞台遭遇水土不服,不料在今年年初人滑的团庆系列演出中首揭神秘面纱后,受到不少观众的追捧。“说到底,不管是本土的滑稽戏还是日本的‘新喜剧’,都是笑的艺术。”王汝刚分析说,亚洲文化同宗同种,地域性差异没有中西方文化那么大,这为“吉本新喜剧”在上海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已经整理好的剧本中,有一部叫《成人夜校》的作品,说的是日本的上班族为了适应社会激烈竞争、不被时代所淘汰,在下班后奔赴各大夜校充电,这一现象在上海也很普遍。”

  现代包装弥补传统不足

  在调研了各地的喜剧艺术后唯独选中日本的“吉本新喜剧”,王汝刚表示是看中了它和滑稽戏相似又互补的特质:“‘吉本新喜剧’之所以在日本深受欢迎,是因为它以普通市民生活的有趣现象作为内容,这和滑稽戏有异曲同工之妙。而‘新喜剧’对流行音乐的运用和具有视觉冲击的多媒体包装,又弥补了滑稽戏在包装上的不足。”

  艺海成新喜剧根据地

  “移植、改良、并根据其模式原创”是王汝刚为“上海吉本新喜剧”制订的三步走的路线。“现在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培养一批固定的观众群,而观众群的哺育需要的是定期定点演出的剧场。”王汝刚直言,在以“艺海”为“家”之前没有固定的剧场曾是“上海吉本新喜剧”沪上发展的最大困难,“只有解决了剧场问题,我们才能将舞美做得更精致,‘游击战’的演出方式不可能在舞美上有什么突破。”

  在寻到了艺海剧院这一“宝地”后,“上海吉本新喜剧”总算在上海滩有了落脚点。

  【链接】

  吉本新喜剧

  吉本新喜剧是日本成功的喜剧演出品牌,所属的吉本兴业公司不仅拥有一批著名艺人,还有自己的剧场、电视台。在日本,吉本新喜剧每周演出5天、第6天录制、第7天在电视台播出,每周更换一次剧目。

  (朱渊)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