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兽首拍卖:一场像在打反恐战的闹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兽首拍卖:一场像在打反恐战的闹剧
2009年02月27日 07: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25日20时左右,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在巴黎大王宫被佳士得拍卖行和皮埃尔·贝杰公司联合拍卖。拍卖场内外剑拔弩张的气氛,让场内记者充分感受到拍卖者惶恐紧张、坐立不安的心情。

  部分中国记者受到“特殊照顾”

  由于未能从佳士得公司申请到这场拍卖的采访证,记者在当天下午提前赶到大王宫,试图以普通观众的身份观看拍卖现场。

  记者在大王宫门前与3名法新社记者交谈时,保安人员知道了记者的真实身份。于是,当记者到达普通观众入口后,便有专门的安保人员将记者“护送”到场内。

  这名安保人员在没有说明任何原因的情况下,要求记者将背包寄存在接待处。当记者问,为什么其他普通观众可以背包入场,也可以自由拍照时,安保人员推辞说,可能有个别观众逃脱了他们的视线。

  当记者试图与接待处交涉时,《人民日报》驻法国记者也被专人带到了接待处,并受到了同样待遇。

  记者随后遇到的两名来自法国西南部的中国女留学生介绍说,当天的安保级别明显高于前几天。她们两人曾在24日进入拍卖场,当时入口处对行李的检查远不及25日那样严格。她们对于记者背包被强制寄存表示惊讶:她们不仅携带背包入场,而且包里还有相机。

  佳士得新闻官:你没有报道的权利

  为了能够拿回相机,记者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场内的佳士得新闻官。当记者向其询问是否可以申请一个采访证时,这位高度紧张的女新闻官丧失了冷静,她直接对记者说:“你没有报道的权利。”当记者问她:“我没有采访证,可以理解你们禁止我拍照,但是为什么我没有报道的权利呢?”这位新闻官难以应答,只是问记者为什么要“攻击”她。

  随后,记者在以观众身份与场内的一名安保负责人闲聊时获悉,24日网上出现的一条来源不明的针对皮埃尔·贝杰的威胁信息,让拍卖方备感紧张。他们担心场内出现恐怖袭击或人身袭击事件,也担心在拍卖过程中出现“打标语、喊口号”的抗议事件。为此,拍卖方决定加强25日的警戒级别,除了当天一早便将在大王宫内展出的圆明园兽首取走并加以保护之外,还加强了对入口处观众携带物品的检查。

  不过,对于记者背包被强行寄存一事,这名安保负责人表示“莫名其妙”,因为他没有收到相关的明确指示。

  兽首拍卖前特意清空观众座席

  拍卖场内安保人员惶恐紧张的同时,大王宫门前的警察也是严阵以待。当天晚上,一批爱国留学生在大王宫门前散发介绍圆明园耻辱史和即将被拍卖兽首来历的小册子,巴黎警察局特意派出大量警力“维持秩序”。据在场留学生介绍,当晚场外的警车至少包括4辆中型面包车和1辆大型巴士。由于此次爱国活动事先得到批准,所以现场的警察对于中国留学生较为礼貌,但是,他们对于采访中国留学生的各国记者却是逐一盘查身份。

  当地时间19时30分左右,亚洲艺术品拍卖即将开始前,场内安保人员宣布了一项不寻常的措施,即所有坐在拍卖场最后四排观众座席上的人员,一律要离开座位,站到拍卖场的最后方。这样,在观众和竞拍者之间,实际上空出了一条4排座位的“缓冲带”。在这条“缓冲带”内,两面分别由安保人员和礼仪人员形成的“人墙”将观众和竞拍者彻底隔离。

  一位站到记者身边的70多岁的法国老人非常不满,他说,在当天下午的拍卖过程中,他始终坐在观众座席,安保人员在圆明园兽首拍卖前清空座席的决定“非常荒唐”。“这是一场拍卖,怎么成了一场像在打反恐战的闹剧?”他不无气愤地对记者说。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