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鼠兔首追索大事记:高价被拍出 何时才回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鼠兔首追索大事记:高价被拍出 何时才回家
2009年02月27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7日电

  溯源:1860年,“英法联军”烧劫圆明园后至今,十二生肖铜兽首构件流失海外140多年。

  2008年年中,法国时装大师圣罗兰病逝,随后传出圣罗兰与皮埃尔共同收藏品将于2009年2月在巴黎拍卖的消息。

  2008年10月下旬,本网记者从从“国宝工程·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获悉,佳士得宣布将于2009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举办“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拍品中包括1860年英法联军自圆明园掠走、流失海外辗转多年的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估价均为800万至1千万欧元,总价高达人民币2亿元。

  圆明园鼠兔首即将拍卖的消息引发了中国民众的热议。有人表示,坚决反对圆明园文物进入拍卖程序,通过拍卖回购战争劫掠文物,于情于理都不能接受。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认为,对这件事“不予理睬是最好的应对”。他说,对由于战争原因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国家文物局可以通过许多形式使其回归,但绝对不会采取“回购”的方式,这是一个基本原则。他也呼吁,海内外媒体不要炒作此事,“炒作的结果,是让那些利用中国老百姓爱国热情投机赚钱的商人获利”。

  2008年11月6日,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现身纽约佳士得,成为“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拍卖预展上的两件拍卖品。

  2009年1月16日,由67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向圆明园管理方及文物专家、法律专家发出了传唤状的征求意见稿,准备打跨国官司,要求拍卖公司停止拍卖,并要求收藏者返还被盗走的圆明园“兽首”。此后又有数十名律师加入此项行动。

  律师团成立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没有原告。圆明园管理处、“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等均未出任原告。

  2月9日,律师团在确定暂以“全球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为原告的基础上,向佳士得公司和皮埃尔·贝杰正式发出律师函和律师声明,申明了反对拍卖的立场,事件进入法律程序。

  2009年2月11日,有媒体报道,由于来自中国的舆论压力太大,佳士得公司已与卖主达成协议,取消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的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

  2009年2月12日,佳士得公司回应,称“本月23日的拍卖需要如期举行。”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举行例行记者会时回应此事说,拍卖战争中非法掠夺的文物不仅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而且有悖有关国际公约,希望有关方面慎重考虑。

  2月17日,圆明园管理处首次正式回应称,圆明园不赞成流散文物进入拍卖市场,也不赞同以“回购”方式买回被别人掠夺走的中国珍贵文物。

  2月19日,中国追索海外流失文物律师团将阻止拍卖的“禁止令”递交法国方面。

  当地时间23日(北京时间24日凌晨),法国巴黎大审法院以申请人“无直接请求权”为由,驳回关于要求停止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文物的诉请。

  中国国家文物局24日就佳士得公司即将拍卖圆明园鼠首和兔首一事正式做出回应,表明强烈反对其拍卖圆明园文物的原则立场,“希望有关当事人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并表示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发展。

  圆明园管理处25日再次重申关于拍卖圆明园流散文物的一贯态度和立场,声明拍卖圆明园文物严重损害中国人民感情,希望佳士得公司认真考虑中国国家文物局函件中关于撤拍圆明园文物的明确要求,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促成中国圆明园文物回归中国。

  法国当地时间25日晚(北京时间26日凌晨),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在巴黎拍卖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两个兽首分别以一千四百万欧元的价格被神秘的电话买家买走。随后有媒体传出鼠兔首铜像买主是佳士得高管,佳士得方面也予以否认,但未公布该买家的国籍和身份。

  中国国家文物局26日明确表示“不承认对被劫掠文物的非法占有”,并迅速下发了“审核佳士得所申报的出入境文物”的通知。

  圆明园管理处26日发出郑重声明,对无视中国人民正当要求,严重损害中国人民感情,拍卖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

  背景资料: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是原圆明园喷水池中“水力钟”的喷头,该“水力钟”的全称“十二生肖报时喷泉”。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呈“八”字形,分列在喷水池的两旁的人身石台上的。每个动物就是一个喷泉机关,每到一个时辰,相应的动物口中就会喷水两个小时。因为古人的一个时辰就是两个小时,十二个时辰正好是二十四小时。不过到了正午,它们就要一起喷水,此时,景象蔚为壮观。

  在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目前已经回归的有五件: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除猪首外,其他四件铜像的回归均与拍卖有关。2000年4月底和5月初佳士得和苏富比在香港的春季拍卖会上,牛首、猴首和虎首铜像现身。当时这两家拍卖公司拍卖流失文物的做法,引起了香港和中国内地社会各界的极大愤慨。最终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毅然参拍,以774.5玩港币拍得牛首、818.5万港币竞得猴首,而虎首则以1544.475港币成交(价格均包含拍卖公司佣金)。

  2007年9月初,苏富比发布消息称,将以“八国联军-圆明园遗物”专拍之名拍卖马首铜像。消息传出,各界哗然。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率先发表声明“坚决反对公开拍卖马首铜像”,并提出应以公益方式实现马首回归。关键时刻,港澳爱国企业家、国宝工程顾问何鸿燊博士于9月20日在拍卖会举行之前以6910万港币购得马首铜像,并宣布将其捐赠国家。

  惟一没有拍卖公司介入、而是以公益方式回归的是猪首铜像,不过也与何鸿燊有关。2003年初,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美国寻访到猪首铜像的下落。经过努力争取,美国收藏家同意将猪首铜像转让给该专项基金。2003年9月,何鸿燊向该专项基金捐款人民币600余万元将猪首铜像购回。

  圆明园十二件生肖兽首铜像有五件已经回归,另外五件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铜像一直不知所踪,鼠首和兔首铜像极有可能是最后的两件。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