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韩少功:中华文化要面向世界也要面向民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韩少功:中华文化要面向世界也要面向民族
2009年02月27日 10:4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近日召开的首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上,海南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韩少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文化不仅要对世界开放,对民族大家庭内部也要互相开放。

  韩少功说,中华民族大家庭内部在文化上有共性也有差别。比如,大陆与港澳台地区有许多相同的东西,诸如同文同祖、共享中华文化遗产;但是也有很多差异,譬如说港澳台有过殖民地的历史,受某些西方国家的制度、思潮影响较深。在这种情况下,文化的开放不仅要面向世界,也要面向中华民族大家庭内部。我们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广交朋友,博采众长,切磋经验,凝聚共识。正因为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文化各有特色,所以更需要我们多包容,多倾听,求同存异,逐步实现交流效益的最大化。

  韩少功认为,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艺术论坛为大陆与港澳台地区的深入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文化向民族大家庭内部开放提供了一种很好的形式。同时韩少功强调,交流的重要前提是出作品出人才,只有这样才可能产生有效果和有深度的交流。

  记者 李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