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艺术家“钱袋”瘪 大师作品进了当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融危机下艺术家“钱袋”瘪 大师作品进了当铺
2009年02月27日 11: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妮·莱布威兹拍摄的约翰·列农与大野洋子最有名的一张照片。
安妮·莱布威兹
艺术资金公司的两个合伙人
安妮51岁时怀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金融危机影响下,不少艺术家陷入财政困难。《纽约时报》近日披露美国出现一些新兴的专门接收艺术抵押品的当铺,美国一些著名的艺术家甚至典当自己的作品包括作品的版权来获取周转资金。其中最让人震惊的是,美国摄影家安妮·莱布威兹的名字也在其中。她曾经为约翰·列农与大野洋子拍出闻名世界的相拥合影,她给怀孕的影星黛密·摩尔拍过著名的裸体封面照片。

  安妮·莱布威兹:典当摄影作品的“版权、底片、合约权”

  曾拍出约翰·列农与大野洋子生前最后一张也是最著名的一张相拥照片的美国摄影家安妮·莱布威兹(Annie Leibovitz)去年秋天向一个叫做“艺术资金”的公司借了500万美元。12月,她又向这个公司借了1050万美元。在抵押品里,有她在格林威治村的房子、一幢乡村别墅,同时还有她所有摄影作品的所有权。这位世界著名的商业摄影师把自己的所有作品都抵押典当出去了。

  安妮·莱布威兹用乡村别墅、格林威治的三套公寓和摄影作品的“版权、底片、合约权”一起典当了500万美元。根据纽约公司注册办公室的借贷文件,2008年12月,“艺术资金”公司又继续就抵押房产借给了安妮1050万美元。最近几年,安妮似乎财务状况频出。她的三处房产花销巨大而且法律纠纷不断。她以前合作的灯光公司和设计师还在讨取70万美元的费用。在回复记者的电邮中,她却表示:“我的财务状况还好。”不过她的朋友却表示,她最近八年来财务状况都不太乐观。工作室欠费严重,只能关停。遭遇了情人苏珊·桑塔格和父母的去世,还要抚养三个孩子。

  艺术品当铺剑走偏锋,诉讼不断

  安妮并非艺术资金公司里的唯一客户,美国像这样的借贷机构也不止出现了一家。现在经济形势不好,早期大师的经典作品间接地为拥有者带来迫切需要的周转现金。“我们在借贷方面也是很小心谨慎的。”艺术资金公司的股东之一伊恩·派克说。这个不太为人所知的艺术偏门生意受到很强的监管,围绕这个生意引发的诉讼也特别多。但是,还是有不少顾客趋之若鹜,这其中包括不少富有的收藏家,还有一些杰出的艺术家和画廊主人。“这个商业领域非常混乱。”克里斯丁拍卖行的高管马克·珀特说。“过去几年来钱太容易了,大家拿到钱就去添置东西。但是现在大家恨不得把每样资产都变成现金。”珀特说。

  “艺术品一时间变成了一种很重要的资产”

  艺术资金公司的总部设在苏富比拍卖行麦迪逊大街原办公大楼里。第一眼给人的印象很像是间不错的艺术画廊。两幅沃霍尔的作品、荷兰画家鲁宾斯创作的两幅罗马帝王肖像挂在墙上。会议室的窗台上摆着出自伦勃朗手笔的农牧之神雕像。但实际上,它的真正功能却是间当铺。

  艺术资金公司办公室里悬挂的沃霍尔的作品是一位童装制造商埃文·大卫尔的藏品。2007年,埃文向这家公司借了250万美元。还款期限到时,埃文有按时还利息,他问公司是不是能用拍卖画作的方式,让他偿还本金,但是公司拒绝了他的请求。鲁宾斯的画作属于贵妇维罗尼卡·赫斯特。她为了维系佛罗里达一幢有着52个房间的豪宅,最终失去了这幅抵押品的赎回权。

  一个曾经在艺术资金公司购买艺术品的画商杰罗德·彼得斯评价说:“他们的游戏很残酷。但大家对这种公司的需求也不小。”伊恩·派克的生意伙伴赖安说:“去年,城中公寓完全不能充当抵押品了。海边的别墅也只能按二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一的价格进行抵押。突然之间,艺术品变成了一种很重要的资产。”

  链接:苏珊·桑塔格的忠实爱人

  安妮·莱布威兹是美国当今最有影响的人物摄影师。1980年12月8日,她拍摄了约翰·列农与大野洋子最有名的一张照片。照片拍完的5个小时后,约翰被刺杀!她用镜头记录下生命中最爱的家人,以及最爱的、同样有着强大人格魅力的作家苏珊·桑塔格15年的志同道合的生命历程。苏珊·桑塔格在1998年诊断出癌症,安妮整天陪在她的身边直到她离开人世。

  艺术当铺爆发式成长

  在旧金山,有一个类似的公司叫“艺术借贷公司”。公司在去年几乎是爆发式成长起来,虽然借款利率达到了18%到24%。艺术资金公司借出50万美元左右贷款的利率大概在6%到16%之间。如果还不上钱,当然你也就拿不回抵押品了。公司预计2009年,有关艺术品的借贷会达到1.2亿美元。2008年借贷款项是8000万美元。

  “艺术借贷公司”倾向于接受体积小、容易储存和搬运到拍卖行的艺术品做抵押。通常,公司只按照这些艺术品市场估价的40%支付现金。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