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话剧小剧场状况调查:位置和人气是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市话剧小剧场状况调查:位置和人气是关键
2009年02月27日 15: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人拿着演出找场地 有人守着场地等演出

  ——北京市话剧小剧场状况调查

  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9剧场筹建于2003年,由台球厅等场地改造而成,包含3个小剧场。目前小话剧演出十分红火。去年3个小剧场共演出675场、62个剧目,平均每天演出两场。本报记者 黄 海 摄影报道

  “2009年多元投资小剧场建设 小剧场牛年再发牛劲”“北京中心城区将建五大剧场群”“海淀将建‘中国百老汇基地’,32个剧场扎堆亮相”……

  一段时期以来,关于剧场及剧场建设的新闻充斥于各大媒体。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人们普遍看好文化消费,国家也给予文化设施建设一定的资金补助,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拉动文化内需,加之2008年小剧场演出十分红火,种种因素汇集在一起,一时间,话剧及小剧场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北京市话剧小剧场的现状如何?它们的经营运作情况怎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查访了北京市话剧小剧场状况。

  有戏,却没地方演

  北京到底有多少家话剧演出场所?根据记者的调查,北京市目前对外营业的、座位数在500座以下,经常做话剧演出的剧场一共有11家(见图表),在这些剧场中,座位数以200至300个居多,总座位数为3769个。另外,这十几家剧场的性质基本都是国有,有属于区文化馆的,也有属于国家院团的,只有位于东棉花胡同的蓬蒿剧场是由个人开办的一家民营剧场。

  偌大的北京城只有11家话剧剧场,不仅同国外的大都市相比少得可怜,也与中国“文化中心”的称谓极不相符。

  剧场少,演出场地就成了许多戏剧制作者们最头疼的问题。“像北京人艺小剧场、人艺实验剧场、东方先锋剧场这些比较火的场子,档期已经排到明年了,想在今年排戏今年演根本就不可能。”戏逍堂戏剧制作中心的宣传主管袁子航告诉记者。根据记者的统计,人艺小剧场和人艺实验剧场去年分别演出280场和320场,东方先峰剧场演出342场,朝阳9剧场3个小剧场也演出675场,这些场地基本是每天都有演出,根本不缺戏演。

  哲腾(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监付若岩也表示:“没有演出场地的档期是我们最大的困扰。”而排演过话剧《将爱情进行到底》的青年导演饶晓志则告诉记者:“在剧场的问题上我们根本没有自主选择权,剧场太少,目前市场上的剧目又在逐渐增多,像人艺和东方先锋这样的剧场我们根本排不上。”他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青年导演的名气和人脉还不够,没有影响力,所以争取不到好的剧场;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刚起步的民营制作公司来说,资金短缺、经营运作的成熟度不够,没有办法进行长期的规划,只能是什么时候条件到位了什么时候演,这样一来,根本就没有办法跟演出场所进行预约。

  剧场真的太少?

  相对于目前的戏剧创作量来说,北京的剧场真的太少吗?根据记者统计,2008年上述11家剧场共演出2169场戏剧,其中蓬蒿剧场没有正式演出,这样10个剧场平均年演出量为216.9场,演出量还算正常,并没有达到全年都排满的火暴状况,为什么戏剧制作者们还要为找剧场而发愁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有些剧场戏排不过来,但有些剧场却存在不同程度的空置现象。除了人艺小剧场、人艺实验剧场、东方先锋剧场这些老牌剧场以及朝阳区文化馆9剧场这个新兴的剧场比较火以外,其他剧场的上演率都一般,更有一些新建剧场存在长期空置的现象。

  海淀工人文化宫小剧场(也称魔山剧场)位于海淀区万柳中路北口,是一个刚成立一年多的新剧场,拥有310个座位。但去年一年,他们只演了3个剧目20多场戏。“我们也知道演戏赚钱,但目前我们是一个新剧院,地理位置也不太好,所以没有戏可演呀。”电话里,业务经理吴女士焦急地告诉记者,她甚至向记者询问,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提供给他们。当记者表示有很多剧目制作公司都找不到场地时,她立刻请求记者在方便时帮忙介绍一下。

  而这样的剧场还不止一家。北青盈之宝剧场是北青传媒集团于2007年成立的一个小剧场,座位数150个,位于望京科技园区东北角。去年共演出两个剧目23场。“目前我们剧场多承接一些会议及培训活动,还有一些儿童剧及音乐会等其他类型的演出。”剧场经理纽敏告诉记者,“其实我们也很想演戏收场租,但是我们地理位置远,没有人愿意过来演。我们也跟戏逍堂等戏剧制作公司接触过,也想演几个知名的剧目热场子,但都没成。”同海淀工人文化宫的业务经理一样,她们着急,但是没有办法。

  不过,北青盈之宝已经开始了调整,他们试行了场制合一的模式,制作了首部双人剧《他和她的那点小事》。“有北青传媒的宣传主力做后盾,目前该剧的上座率还可以。”纽敏还告诉记者,“我们以后每季度都要推出一部新戏,目前想用一些明星演员以及冠名的方式,让剧目热起来,以此来带动剧场。不过现在大的经济环境不太好,一切都不太好说。”

  地理位置和人气是关键

  一边找不到演出场地,一边场地空置,为什么会有这种怪现象?身处戏剧制作公司的袁子航告诉记者,人艺剧场和东方先锋等剧场的知名度较高,观众比较认可,地理位置也较好,所以,在这些剧场演戏,上座率一般都比较高;而在那些位置较远,场子较冷的剧场演戏则上座率较差,“不仅宣传成本要增加,票卖不出去我们就有亏本的风险,所以,我们不会轻易选择一个冷场子。”由此看来,地理位置和剧场的人气状况是决定性因素。

  除了上述原因,对于商业剧目来说,满足观众的需求也很重要。曾推出“麻花”系列话剧的自由元素文化公司创始人之一张晨则表示,他们在选择剧场时会首先考虑到观众群体的位置以及交通是否便利,比如海淀区企业公司较多,年轻白领也很多,交通方便,所以他们会选择海淀剧院作为演出场地。

  不过对于那些尚未有影响力的导演及剧目制作者,他们还是愿意在冷场地进行尝试。饶晓志就表示,“虽然选择冷剧场风险大,但是如果剧院方面有较为详细的合作计划,并且有优惠的话,我们也可以考虑去演戏。”

  在傅维伯看来,这种怪现象其实暴露出了另一个问题——剧场建设太随意。他表示,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建一些标志性大剧院,但都没有充分论证其可行性,等建起来才发现没有戏可演。“剧场布局是一个值得探讨和研究的问题,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地理位置、周边环境以及软环境等,还要考虑到戏剧制作量的情况。现在北京各大城区都在一窝蜂地建剧场群,但如果不进行充分论证恐怕又是一种浪费。”

  其实有经验可循

  越火大家越争着去演戏,越闲越没人去演,这似乎是一个怪圈。如何破解?作为剧场经营者,傅维伯谈了自己的看法:“每个剧场都有冷的时候,人艺小剧场刚开业的前半年几乎没有戏,东方先锋剧场曾经也是半个月一个月没戏可演,关键在于是否努力。营销、宣传、服务这些方面都需要剧场下功夫,剧场还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探索不同的道路,只有在慢慢取得制作方的信任后,才可以逐步火起来。”

  朝阳文化馆9剧场也是先冷后火的例子。该剧场早在2004年就已经成立,当时的定位是要吸引铁杆戏迷和大学生群体。但剧场位于北京东三环之外,离高校群较远,而戏迷们更愿意在人艺这些他们常光顾的剧场看戏。所以,刚开始的两年十分冷清。“但是,这两年也使我们在剧场建设及经营上做了扎实的积累。”朝阳文化馆9剧场的经理樊欣颖告诉记者,“在这两年中,我们逐步完善了剧场的硬件设施,比如灯光、电动调杆等;在经营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如邀请一些知名的导演和专业院团来演出,在场租以及利益分成上予以优惠,经常举办一些演出季活动等等。到了2007年,民间戏剧的制作量一下子多了起来,而我们场馆条件较好,在经营上也探索出了多条路子,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一下子都齐了,抓住了这个机会,我们的业务也就上来了。现在我们达到了平均每天两场演出的频率。”

  通过上述的调查分析,结合戏剧市场的整体情况,我们认为,民间民营戏剧制作量在增加,存在着演出场地难找的问题,但因此就断定北京市话剧剧场太少、不够用,未免有些武断,因为目前的剧场不够用只是相对,而非绝对的。这其中,有剧场地理位置偏远不好利用的问题,也有剧场知名度不够,演出票房有压力的问题。解决这些难题,要多方论证、充分考虑,既要在剧场的经营运作上下功夫,把现有剧场做热做火,也要适量兴建或改建一些条件和位置较好的场地做剧场,同时还要考虑到整个城市剧场的布局情况。

  作者:黄海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