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大旱重创清王朝 各处“鬻妻卖子者多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华北大旱重创清王朝 各处“鬻妻卖子者多矣”
2009年02月27日 15:54 来源:湖南在线-文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清代频繁的旱灾中,最大、最具毁灭性的一次,要数光绪初年的华北大旱灾。这次大旱的特点是时间长、范围大、后果特别严重。从1876年到1879年,大旱持续了整整四年;受灾地区有山西、河南、陕西、直隶今河北、山东等北方五省,并波及苏北、皖北、陇东和川北等地区;大旱不仅使农产绝收、田园荒芜,而且,饿殍载途,白骨盈野,饿死的人竟达一千万以上由于这次大旱以1877年、1878年为主,而这两年的阴历干支纪年属丁丑、戊寅、所以人们称之为“丁戊奇荒”;又因河南、山西旱情最重,又称“晋豫奇荒’、“晋豫大饥”。

  旱灾引发蝗灾

  这场大旱灾是光绪元年1875年拉开序幕的。这一年,北方各省大部分地区先后呈现出干旱的迹象,京师和直隶地区在仲春时节便显示了灾情。一直到冬天.仍然雨水稀少。与此同时,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等省,都在这年秋后相继出现严重旱情。

  光绪二年1876年,旱情加重,受灾范围也进一步扩大。以直隶、山东、河南为主要灾区,北至辽宁、西至陕甘、南达苏皖,形成了一片前所未有的广袤旱区。

  京师及直隶地区,因旱情加重,全省收成减半。旱灾引发蝗灾,蝗虫遮天蔽日,把枯萎的残存庄稼吞食精光。到夏秋之间,又因阴雨连绵,大清河、滹沱河、潴龙河、南运河、漳河、卫河同时泛滥,致使遭受了旱、蝗之灾的土地又被水淹。这一年,直隶省遭受水、旱、风、雹的地区达63个州县。

  鬻妻卖子者多矣

  这一年,山东省全年皆旱。除章丘等小部分地区有一段时间略遭水灾外,绝大部分地区均遭旱灾,全省收成不到三分。《山东通志》称该年全省“大旱.民饥”。据《申报》载,由于旱灾,山东各地灾民纷纷逃荒、闹荒或祈雨。但祈雨无济于事.各处“饥黎鬻妻卖子流离死亡者多,其苦不堪言状”1876年12月11日《申报》。

  曾国荃的旱情奏报

  经过近两年的大旱之后,华北大部分地区的灾情在丁丑年1877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状态,尤其是山西省,旱荒空前;山西巡抚曾国荃在奏议中说灾区“赤地千有余里,饥民至五六百万之众,大荒奇灾,古所未见”《曾忠襄公奏议》卷8。毁灭性的旱灾,使山西农村长时间大面积的减产与绝收。连续两年的饥荒,使农户蓄藏一空,将愈来愈多的灾民推向死亡的边缘。饥饿难当的灾民为了“苟延一息之残喘”,或“取小石子磨粉,和面为食”或“掘观音白泥以充饥”,结果“不数日间,泥性发胀,腹破肠摧,同归于尽。1877年6月30日《申报》。

  随着旱情的发展,可食之物罄尽,“人食人”的惨剧发生了。大旱的第三年1877年冬天,重灾区山西,到处都有人食人现象。吃人肉、卖人肉者,比比皆是。有活人吃死人肉的,还有将老人或孩子活杀吃的……无情旱魔,把灾区变成了人间地狱!

  灾民组成队伍武装抢粮

  1877年,包括京师在内的直隶和鲁西北地区以及江苏、安徽的部分地区,依然有较严重的旱灾。以直隶县为例,仅河间一府就有二百余万灾民。灾荒之年,社会动荡,许多灾民为死里求生而铤而走险。在武强县,有灾民组成的“砍刀会”;霸州、通州等地方也多有灾民组织武装,进行抢粮斗争。

  瘟疫流行骇人听闻

  到1878年初,北方大部分地区仍然持续干旱。山西省自春至夏,旱情未得缓解;到6月间有过短暂的雨水期,之后又连续亢旱,一直延续到次年7月。不过从整个灾区来看,旱情开始减轻,陕西、山东、河南、直隶等省.旱情都趋于缓解。但是,经过连续三年的特大旱灾,老百姓对于天灾的承受能力已近乎极限,因旱灾带来的各种人间惨剧,并未因旱情的缓解而相应地减少,反而更多更严重了。在山西,越来越多的村庄和家庭毁灭于天灾之中。在河南,侥幸活下来的饥民大多奄奄一息,“既无可食之肉,又无割人之力”,一些气息犹存的灾民,倒地之后即为饿犬残食。在直隶河间府,一些壮年饥民“竟在领受赈济的动作中倒死在地上。”这一年的春夏之交,一场大面积瘟疫向灾区袭来。河南省几乎十人九病,陕西省“灾后继以疫疠,道馑相望”,山西省百姓因疫而死的达十之二三。

  直接死亡人数达一千万

  瘟疫及其后发生的地震,把“丁戊奇荒”推向惨绝人寰的境地据不完全统计,从1876年到1878年,仅山东、山西、直隶、河南、陕西等北方五省遭受旱灾的州县共955个。而整个灾区受到旱灾及饥荒严重影响的居民人数,估计在一亿六千万到二亿左右,约占当时全国人口的一半;直接死于饥荒和瘟疫的人数在一千万人左右;从重灾区逃亡在外的灾民不少于二千万人,使清王朝的国力受到沉重打击。

  清代末年这场特大旱灾,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场大劫难当年清朝官员提起这场旱灾,称其为有清一代“二百三十余年未见之惨凄,未闻之悲痛”,说这场大旱是古所仅见的“大荒奇灾”。今天回顾这场天灾,仍不免使人毛骨悚然。

  (据《中国近代十大灾荒》李文海等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