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家为何集体失语网络文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家为何集体失语网络文学?
2009年02月27日 16:5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文学”,当这个词汇跃然而生时,人们除了对它抱有新鲜感外再无其他。但在走过十年之后,网络文学对于汉语词汇库的扩容、对于阅读习惯的改变、以及对写作和思维方式的冲击,都做出了十分明显的贡献和影响。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网络文学注定会继续开疆扩土,从阅读和消费两个层面上,在人们的生活中凸现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从给传统文学形成一定冲击,到与传统文学相互抗衡,再到把传统文学挤到一边,网络文学在取悦读者、形成新的文学潮流方面,所展示的态势可以用“汹涌”来形容。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之间,曾发生过形式之争、价值之争等诸多争论,但“文学即人学”,公众选择网络文学,是时代发展诸多必然中的一个。讨伐网络文学空洞、俗气,和批评传统文学落伍、乏味,一样同属于无意义的行为。主流文学评论家们应该放弃将两种文学形式继续树立成对立面的做法,多探讨一些文学在当下的功用,给未来的文学发展指出出路。

  坦白而言,在主流文学评论家眼里,网络文学仍然是“不入流的文学”。他们虽也经常对网络文学发表观点,但却多是以高高在上的口吻指点一番,缺乏对网络文学诞生、成长、壮大过程,乃至成为公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缺乏深入的了解。包括作家协会在内的各级官方文学组织,也进行过吸纳网络作家为会员、举办网络文学研讨会等活动,但多流于对网络文学的粗浅认识,是一种形式主义。可以说,在面对生生不息、异常繁荣的网络文学时,国内的文学组织和主流文学评论家们,是集体失语的。

  网络文学已成网络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网络文学在国内目前还被定位于非主流,穿越、奇幻等类型作品,常被批评为“装神弄鬼”,殊不知《魔戒》、《哈利·波特》在国外也是主流文学的一种。据了解,仅起点中文网一家文学网站,就拥有250余万付费用户,他们在盗版作品满天飞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付费阅读,为网络文学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网络文学不被重视,纯文学也被形容为“纯净水”,没有什么时候比现在更迫切地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的文学生态。

  传统文学严谨的结构、扎实的语言基础、深邃的精神内涵,将是挺起文学脊梁的有力支撑,而网络文学紧随时代的生活气息、鲜活的表达方式、给现代人带来的心灵慰籍,也是文学迫切需要补充的血和肉。是“骨架”重要还是“血肉”重要?答案是两者都重要。如何让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融为一体,让华语文学成为人们的精神补给品,这应该是文学评论家们应该高度重视的一项责任和义务。

  北京市德胜门外 韩浩月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