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十年:进步挺大,毛病挺多,越写越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文学十年:进步挺大,毛病挺多,越写越水
2009年02月27日 16:57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文学十年:进步挺大,毛病挺多

  充满幻想,注重原创/字数惊人,却言之无物,文字流于商业化

  -本报记者 舒晋瑜

  2月26日,“网络文学十年盘点”评出了前30强。这个由中文在线旗下的17K网站与《长篇小说选刊》联手承办的活动在网络文学写手和读者中间引起争议。网友评出的50部作品中,玄幻题材的占35%,历史架空的占30%,新军事文学占10%左右,其他题材只占25%。

  痞子蔡、慕容雪村受冷落

  中文在线17K副主编唐风介绍说,目前从网民选出的50部作品看,网民更倾向于幻想类作品,而描写都市情爱的作品因为与实体书相近,进展艰难。比如痞子蔡和慕容雪村的作品,品质不错,但在网友的眼中似乎不够“网络”化,不像其他书能一下子被记住,因而入围比较滞后;同样是成名较早的《悟空传》却很快入围。

  据记者了解,评选活动从去年10月份启动,到今年1月份为作品收集及海选投票阶段,在此期间,每周排行榜得票前十名从海选进阶,持续10周决出100部作品。本次大赛由专门的评审委员会负责优秀作品奖的点评和选拔;由读者投票确定人气作品奖的归属。评审委员会由编辑组和专家组构成。评委推荐20本,由审读委员会成员直接推荐。总数120本书,剔除作者没有露面的“未参赛作品”,然后交编辑审读组交叉审读。每一轮审读都会淘汰一些作品,经过七轮交叉后,选出前十名作为优秀作品奖得主。

  2009年1月至4月,作品在审读的同时继续由读者投票,以100进50,50进30,30进20,20进10的方式选出十年来最受读者追捧的前十名。“写法怪异、能让大家充分感觉到网络自由精神的作品,能够被网络记得牢靠。其中不乏描写怪异的网游作品,也许主角是好是坏都有待商榷的余地,但只要有原创精神,不被束缚,网友就会记得你。”唐风说,从日常数据看,至少有四五十万网友参与评选,虽然有可能遗漏,但因为采取了网友评选和中国作协评委提名两线进行入围作品挑选,所以还是相对稳妥的。

  目击整个海选过程,唐风认为上半场比赛中呈现出三个特点,第一,虽然军事题材的作品在2005年火暴之后,近两年呈现式微,但没有被网友淡忘,《夜色》、《终身制职业》、《野枪》、《狼群》、《愤怒的子弹》等进入100强;第二,在国外非常小众的游戏小说,在中国的网络阅读中成为特别强大的类别,《数据侠客行》、《游戏狂想曲》、《流氓高手》等得到众多网友青睐;第三,女性作者的作品虽然受众面相对较小,但优秀的作品,如《韦帅望的江湖》,仍然强悍地名列前茅。

  据介绍,此次优秀作品奖的评审标准有四个:文本价值,是否在叙事语言上有创新和突破;记录价值,是否表达了时代或时代的某个侧面的情绪、动机或景色;边际学术价值,是否在人性探索上有创新和突破;以及娱乐价值,是否让你读得情绪高涨。

  但从目前入围的30部作品来看,很难说都能符合以上四个标准。

  《长篇小说选刊》编辑部主任马季认为,网络文学十年,70%-80%的好作品进入了前100名,像《尘缘》、《巫颂》等这两年比较火的作品没有落下,但高层次的追求文学性的作品点击率不是很高,而猎奇的作品点击率比较靠前。“从宏观上讲,网络阅读有三个层次,一是低层次的追求猎奇的阅读,追求感观刺激;二是较高层次、有求知欲的阅读;三是高层次的阅读,对作品的文字基础、人物刻画以及艺术审美有一定要求。有些较早成名或比较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如《第一次亲密接触》、《明朝那些事儿》,反而没有进入网友视野,这些网络文学发展中不容忽略的作品后来在作协评委提名中补充进来,否则网络文学的评选是不完整的。”

  10年写作越写越水

  马季说,网友选出的50部作品中,已经实现纸质出版的超过一半,这说明网络文学在出版业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优秀的网络作品不仅被网络阅读认可,也被纸质阅读出版,“值得肯定的是,网络文学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始终在朝前走,没有传统文学在发展中出现的迷茫。”

  宁财神却说,在十年回顾的时候,值得看的经典网络文学只有《悟空传》。因为其他的确实也不怎么样,至少我觉得可以看看,但不值得推荐。

  慕容雪村说,10年来网络创作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进步巨大,毛病太多。现在网络上作者多、作品多,类型小说初露端倪,是谓“进步巨大”;但至今都没出现一部真正的好小说,写手们态度太过随意,文字太过粗糙,没什么高级题材,也没什么想像力,大多数都是平庸之作,是谓“毛病太多”。

  在整个评选过程中,马季认为网络文学最突出的问题是写作的兑水现象。“两三百万字的长篇满眼皆是,一部长篇甚至写到四五百万字。如果真的言之有物也可以理解,实际上是大量的兑水,几乎没有构思,这种超速度的写作是不太健康的,对写手的身体以及写作状态都不正常。”

  “安妮宝贝用两千字的《告别薇安》开创了一个新时代,痞子蔡花了五万字,”路金波对现在网络写手动不动就要写一百万字感到不理解,“你就是为了金钱而去写了,我不觉得这种写有快乐。我老说文学可以是情人,最重要是要给自己带来快乐。”

  海选中国作协会员?

  另外活动的主办方还特意说明,本次活动中成绩突出的作者都将被推荐申请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并选送鲁迅文学院进修。

  在17K网站的评选专题中,陈建功、邓友梅、张抗抗、高洪波、蒋子龙等五位作协副主席亲笔题写的贺词很显眼。对这次活动的关注可见一斑。但是其中透露出的更重要的信息是,中国作家协会对网络文学开始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

  但有些网络作家却并不感冒,慕容雪村说,“我不是作家,只是个网络写手。在中国,‘作家’是个职称,我不肯加入作协,没有作家证,只好以‘写手’自名。不过我丝毫没觉得那些体制内的作家有什么高明之处。网络是我的精神故乡,在网上写小说,自有其快意之处。”

  从另一个角度看,作协系统评委们表现出的专业技能得到网友们的拥戴,有网友甚至点名,希望某位评委能够评价自己的作品。“我们交出的作品动辄几百万字,不是有相当阅读能力的人,可能连作品大意都掌握不了。但是整个活动中,大家发现评委们评得很精准,态度也谦虚,得到网友的高调赞赏,也给作协评委打下了强大的人气基础。网络上往往呈现比较夸张的氛围,挑错很大声,称赞很含蓄,甚至一个字:顶!很多粉丝跟某位网络作家跟了多年,了解他的每一部作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评委因阅读仓促误读作品或者说错了某一句话,很可能引起网友的愤怒。对这种事情可以坦然面对,出错了,被网友骂,很正常,像跟朋友交往一样道个歉就好了。网络一个非常大的优点,是道德正向,网友有一定的道德共识,反对抄袭,讨厌高高在上,只要平等对话他们是愿意接受的。”唐风表示,评选不能代表所有粉丝的心意,因为他们常常接到投诉,很多网友还没来得及投票就结束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