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扎紧篱笆,严防文物流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时评:扎紧篱笆,严防文物流失
2009年02月27日 19:4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国佳士得拍卖行不顾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执意拍卖被劫掠的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后,国家文物局立即发出通知,严查佳士得进出境文物。此举广受好评。

  文物是一个国家文明的重要象征,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明,在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上得到了具体体现。由于历史原因,我国至少还有1700万件文物流失海外,许多如鼠首兔首一样珍贵的文物回归之路漫长而艰难。在期盼它们早日“回家”的同时,更应扎紧篱笆,严防文物流失。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在高额利润诱使下,国内外一些不法分子相互勾结,盗掘、走私我国珍贵文物,馆藏文物、寺庙文物及田野石刻被盗案件不断攀升,许多文物考古新发现也连连被盗,盗窃、倒卖、走私文物者甚至已经形成了一条龙的“国际化经营”渠道。许多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建立更严格的打击文物走私等相关法律和制度。

  走私不灭,文物流失难止。加强文物保护,眼下还应大力整肃文物市场环境。拍卖市场的兴起,为我国文物征集开辟了一个新渠道,但这一市场的管理亟待规范。在一些拍卖行中,假拍和联手哄抬文物价格等商业欺诈现象,严重影响着我国文物拍卖市场的健康发展。

  还需要指出的是,针对民间收藏热的兴起,文物收藏类节目近年来充斥荧屏。许多节目不挖掘其文化底蕴与历史价值,而是热衷于给文物估价,刺激观众对金钱的欲望。此类片面化宣传不仅扰乱我国文物收藏市场秩序,还可能把中国绵延数千年的民间收藏传统引入歧途。

  保护文物,是保护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在祖先留下的辉煌遗产面前的应有职责。希望相关部门及全社会共同努力,扎紧这道篱笆,严防文物流失。

  新华社记者张建松、岳瑞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