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林则徐等人所用百余方古端砚回归中国砚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墉林则徐等人所用百余方古端砚回归中国砚都
2009年03月01日 0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肇庆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黄耀辉)中国民间收藏家谢志峰今天把四十余年精心收藏的、价值超过一千万元人民币的百余方古端砚,全部捐赠给端砚的故乡“中国砚都” 广东肇庆。

  肇庆是端砚的故乡,有着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被誉为肇庆名片,也是海内外民间收藏人士之爱。据谢志峰介绍,他捐赠出的历代古端砚共一百一十六方,经专家鉴定评估价值超过一千万元人民币。

  记者在展馆看到,古端砚包括了朱彝尊、黄任、刘墉、伊秉绶、林则徐、彭泰来、康有为、梁启超、陈独秀、胡根天、启功、齐白石、商承祚、容庚、赖少其、黎雄才、关山月、钱君陶等历代名人使用并题书镌刻铭文的砚,而六成以上配有原装的名贵木盒。

  今年七十二岁的谢志峰是广东梅县人,曾任广东省中国文物鉴藏家协会会长,广州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研究员。谢老对记者说,他从四十年前开始收藏端砚,足迹遍布海内外。他说,陈独秀使用过的端砚,就是他从日本收购回来的。

  谢志峰称,收藏应秉承“藏宝于民,国宝归国”的理念,他提出“以物见史,以物论史”的理论,著有《青铜兵器史》、《谢志峰藏端说砚》等十六部著作,并先后十一次把收藏的文物献给国家,价值在二亿元人民币以上。

  一九九六年,谢志峰获世界名人传记文学成就金碟奖,二00二年度世界华人保护华夏文物卓越贡献奖。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