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学会给法政府发公开信谴责拍卖铜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学会给法政府发公开信谴责拍卖铜像
2009年03月01日 07:5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009年2月25日晚8时,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圆明园鼠首、兔首分别以1400万欧元“天价”被神秘电话买家拍下。北京时间2月26日,圆明园管理处发出郑重声明,“对无视中国人民正当要求,严重损害中国人民感情,拍卖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图为2008年7月17日,圆明园荷花节举办期间,摆放在正门外的海晏堂十二生肖复制铜像。 中新社发 马小刚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上午,记者从中国圆明园学会获悉,针对佳士得公司以2800万欧元,拍卖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一事,中国圆明园学会通过法国驻华大使馆,向法国政府发去公开信,表示强烈的谴责。

  圆明园:“解铃还需系铃人”

  中国圆明园学会公开信的内容中提到,法国佳士得公司不顾我国外交部和国家文物局的严正警告和广大民众的坚决反对,一意孤行,高价拍卖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我学会表示强烈的谴责。

  公开信最后还提到,中国圆明园学会愿与法国政府一道,为推动中法文化交流做出努力,“解铃还需系铃人”,希望法国政府在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问题上能作出明智的决策。

  兽首买家的“三大猜测”

  对于鼠首兔首神秘买家的身份,佳士得公司一直拒绝透露,法国媒体也没有任何报道———

  猜测1 华人

  本报记者前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圆明园鼠首兔首的买主基本可以确定是一位亚洲人,而且是一位华人的可能性很大。

  猜测2 国际炒家

  目前还有猜测认为可能是国际炒家所购。因为此次拍卖价格会成为以后交易的一个标准,此后的价格会围绕这个价位进行波动。

  北京中嘉国际拍卖公司的梁博经理认为现在的拍卖价格已经相当于第1件铜首的20倍,明显是属于人为炒作的结果。

  猜测3 法国企业

  曾出版揭露火烧圆明园内幕作品《1860:圆明园大劫难》的法国历史学家、资深记者贝尔纳·布里泽猜测,也可能是法国企业买下来送回中国。因为目前这种状况,私人买家会担心买到后受到控告。综合法制晚报、齐鲁晚报(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