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佳士得曾私下接触中国政府愿低价抛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外媒:佳士得曾私下接触中国政府愿低价抛售
2009年03月04日 08:1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交部:对蔡铭超参拍事先不知情

  □晨报记者 张谷微

  以2800万欧元拍得圆明园兔、鼠首的蔡铭超,却拒不付款,不少人表示对蔡铭超的爱国情感可以理解。但同时,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凤海表示,按照相关法律,蔡铭超要对自己的行为承担民事责任,赔付较大金额的款项,但还够不上要承担刑事责任。上海拍卖行负责人林一平认为蔡还有可能被列入业内黑名单。此外,也有法律界人士质疑整个事件是否有炒作的嫌疑。

  [国内拍卖界]

  不赞成以此种方式抵制文物拍卖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凤海表示,不赞成蔡铭成以此种方式抵制文物拍卖,“这种方式是不恰当的,他完全可以不参加拍卖,争取文物的自然流拍。从情理上来看,蔡先生的做法的确有一定的道理,但从法理上来看,他也确实违反了相关的法律。”王凤海说,从民事行为上说,双方已经形成一种买卖合同,蔡铭超最终声明表示不付款,已经构成违约行为。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应该要承担违约责任,要进行一定金额的赔偿。

  对于有关“蔡铭超可能面临刑事制裁”的说法,王凤海不予认同,因为蔡铭超本身并不是恶意的刑事犯罪行为,而是一种经济意义上的违约行为,还够不上要承担刑事责任,但他仍然逃不脱民事责任。

  [带来的影响]

  中国人在国际拍卖界声誉受损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拍卖行负责人林一平介绍说,据他所知,世界上有专门拍卖法的国家很少,许多国家并没有为拍卖专门立法,而只是在一些商业法律中包含了一些法条,或是按照一些国际惯例来办事。

  国家注册拍卖师余成瑶介绍说,法国、英国和中国香港等很多地区目前都不设立保证金制度。国外的信用体系相对较好,一般很少有人敢在买卖中失信。王凤海则表示,国外很多国家对于小标的一般不收取保证金,仅对少部分大标的收取。

  但不管蔡铭超是否支付过保证金,是否会有金钱上的损失,余成瑶认为,这件事情在信用层面上的损失可能更大,以后其他国家有可能会采取只对中国人设立保证金的制度。此外,林一平也表示,据他所知,国外一些国家对于此种拍卖后违约的行为,除了违约人将承担相应的民事赔款责任外,业内会将违约人列入黑名单,并予以公布,这对违约人的信用度和声誉都将造成一定的影响。

  按照中国、法国、德国等多国的法律规定,对于竞拍人成交后拒付款的行为,拍卖行可以向法院提出诉讼申请要求竞拍人支付。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若佳士得提起诉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则其胜诉的可能性很大。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涉及到诉讼双方不同的国籍,而且此事涉及文物流失等问题,如果双方真的对簿公堂,那么这场官司可能也会持续很长时间。

  [法律界人士]

  质疑是否是一种炒作

  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认为,从法律角度看待此事,则蔡铭超的这一行为是没有法制意识的表现,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华人在诚信方面留给外界的印象。

  另一位法律界人士则质疑了整个事件的真实性,“会否就是一次炒作?目的是想抬高拍卖价格,同时激起华人的爱国热情,以期赚取中国人的钱呢?”当然,这还仅仅只是怀疑和猜测。

  业内行规:拍卖违约需付双份佣金

  □晨报记者 张谷微

  根据中国拍卖法第39条的规定,对于这种违约行为,拍卖行在进行再行拍卖后,若成交价低于第一次成交价,可起诉要求蔡补差价。

  同时,委托人的佣金也需由蔡支付,按照业内行规,一般约定支付的佣金大约是成交价的10%,即蔡除了支付280万欧元自己的佣金外,委托人280万欧元的佣金也将由蔡来支付。即便拍卖行不再行拍卖,蔡也需要承担相关民事违约责任,赔付一定的款项,而且赔付的款项数额可能会比赔付佣金更大。此外,按照行规,如果蔡在竞拍前曾支付过保证金,则拍卖行有权不返还该保证金。

  蔡铭超并未交付保证金

  □据法制晚报报道

  蔡铭超密友、北京信达优势创投资本有限公司合伙人谢冰表示,蔡铭超在业界拥有很好的业绩和信誉,也是佳士得等国际知名拍卖行的大客户,因此能够成为屈指可数的几个能够进入兽首拍卖场的中国买家。

  蔡铭超好友、台湾著名收藏家王定乾也证实了此事。他表示,蔡铭超当天委托竞拍,没有支付拍卖保证金,“他是佳士得贵宾级大客户,所以不用付保证金”。

  谢冰表示,和国内的拍卖行不同,作为拍卖行业顶级客户之一,蔡铭超并不需要向佳士得预付保证金,而只需要提供信用担保。[对话蔡铭超]

  “我没有炒作的必要”

  □晨报驻京记者 郭翔鹤

  昨天下午,蔡铭超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外界因他“拍而不付款”产生的种种猜测,他均表示“很正常”,但是自己没有趁机扬名的必要。 “我没有炒作的必要。现在整个社会都是炒作,大家认为我们在炒作是很正常的,也是很直观的感觉,这没有什么错误。但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这个拍卖的状况,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去委托的,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去做的。 ”蔡铭超说。

  蔡铭超告诉记者,他“拍而不付钱”的行为并不是诚信问题,参加此次竞拍也不是为了搅局,他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也表示,蔡铭超如果不通过“非常情况下的非常举措”来夺过对鼠首和兔首的主动权,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有可能将永远消失在视野之外,而拍卖流失文物甚至可能将成为有 “案例依据”的商业惯例,后果不堪设想。

  [对话霍震霆]

  “换作我就不买”

  □晨报驻京记者 郭翔鹤

  昨日的全国政协会后,全国政协委员霍震霆在人民大会堂阶梯上向记者表示,自己也看到了圆明园兽首在巴黎被拍卖的消息,“但我不会买!”霍震霆告诉记者,“这个事情感觉是我们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事情老是要由外国人来定。但是我个人认为,我们的文化上的事情不是由外国人来定的。他们凭什么说这个好、这个坏、这个真、这个假?以前总是说最好的东西在国外,但是现在中国的东西好坏是我们自己来定的。一方面我们不排外,但是我们自己的话语权也要加强,没必要去参与他们主导的这类事情。 ”

  [外交部回应]

  反对强行拍卖圆明园流失文物行为

  □据新华社报道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要求圆明园流失文物回到中国,反对强行拍卖这些文物的行为。

  秦刚在回答有关提问时提醒大家注意:“这些文物原本是中国的,是被西方列强掠夺并非法流失到海外的,大家在看待这个问题时不要偏离问题的实质。”

  关于有关个人参与竞拍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的情况,秦刚指出,他本人和中国有关文物部门是在2日有关基金会和个人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后才知道的,事先毫不知情。对这种非官方的行为,他表示对此不作评论。

  [外媒报道]

  佳士得曾私下接触中国政府愿低价抛售

  □晨报记者 徐惠芬

  据纽约时报报道,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爱德华·道尔曼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佳士得曾私下接触中国政府,表示可以“以比低价投标者愿意出的价还低得多的价格”卖给中国,但是中国政府表示了拒绝。

  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爱德华·道尔曼表示,由于蔡先生还没有付款,拍卖行还没有把物产转到购买者手中,所以直到目前,两个兽首仍属于贝尔热。

  爱德华·道尔曼称:“贝尔热先生售卖这些兽首,是有法律权利的,我们有不少对这两个兽首感兴趣的买家,而且出价都不低。”

  3月2日,贝尔热则表示,对于出现的“转折”,自己并不表示意外。如果蔡铭超不付款购买这两件兽首,贝尔热可以通过佳士得联系其他有意者,不过根据美联社报道,贝尔热已表示,如果蔡先生不付款,自己将保留这两个兽首。

  对于蔡铭超是否会被允许参加以后的佳士得拍卖活动,道尔曼说:“如果最后被证实,他的行为是蓄意破坏拍卖的行为,那么他当然不会被允许。”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