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人”技能科学无法解释:游泳时能控制不颤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冰人”技能科学无法解释:游泳时能控制不颤抖
2009年03月04日 10:4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英国“冰人”南极游泳表层体温5°C不颤抖

  站在南极冰盖边上,被称为英国“冰人”的刘易斯·戈登·普格扫了一眼海浪。在零摄氏度气温下,他只穿泳裤,跳入水中。近日,普格打破了世界最南端、最长冰水游泳纪录。

  普格呼吸一点也不费劲,18分钟游1000米。很多常人在这样的冰水中,游不到几分钟就会溺死。什么原因让他能在冰水中快速游泳呢?

  美国《新科学家》杂志近日公布了科学家对普格的研究结果:他对冷水的反应很正常。虽然普格有一些先天优势,但他的超能力主要归功于训练。

  过去20年,普格参加了17项长距离游泳,包括横跨英吉利海峡、沿泰晤士河从坎姆博到伦敦。在旅行过程中他注意到冰盖消融和冰川退缩等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决定通过自己的冰水游泳,尤其在南极和北极两次长距离游泳,引起人们对气候变暖的关注。

  在一项游泳任务开始之前,普格每天和教练在一起4小时,接受精神练习,让情绪聚焦即将开始的生命挑战。在游泳前,他会听音乐让自己兴奋起来。跳入水中时,普格会回忆这些情绪,无需进行任何身体训练,就把身体核心温度升高到38.4℃——比平时高1.4℃。研究普格的南非开普敦大学体育科学家蒂莫斯·诺克斯表示,这种“前发的生热作用”以前也看到过,但没见过这样高的温度。

  其他实验显示,为冬泳者注射肾上腺素能产生这种效果。诺克斯认为,普格可能用了这种措施。普格有很多令人惊异的技能。例如,他不是慢慢浸入水中,而是一头扎入水中。英国普次矛斯大学生理学专家迈克尔·蒂普敦称,一般人这样会引起冷休克反应,这是冰水中死亡最常见的原因。

  普格有一项目前科学无法解释的技能:在游泳时他能控制自己不颤抖。通常,颤抖是当核心体温降到36.6℃下或者表层体温降到28℃下,身体的一种自然反应。颤抖通常是有好处的,因为肌肉收缩会产生热量,但是,在冰冷的水中,颤抖只能增加身体变冷的速度。不过,即使普格的核心体温低于36.6℃,他的表层温度为5℃,仍能保持不颤抖。 杨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