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红河谷》 舞蹈演绎经典故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舞剧《红河谷》 舞蹈演绎经典故事
2009年03月04日 14: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红河谷》融合了藏族舞、现代舞和芭蕾的特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演出继续上演,史诗舞剧带来视觉冲击

  电影《红河谷》的故事家喻户晓,而前晚在中国剧院上演的舞剧《红河谷》则给观众更直观地呈现了这一史诗般的场景。作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演出周”的一部分,由无锡歌舞剧院带来的《红河谷》以其战争与爱情相交织的戏剧结构和对战争的舞蹈化艺术处理,让观众感受到强烈的视觉震撼。

  战争和爱情相互交织

  和同名电影一样,舞剧《红河谷》采用了战争和爱情两条线相互交织的结构。尽管一至四幕中没有直接写战争,但却为战争的爆发做了很好的铺垫。英国人罗克曼以科学考察者的身份来到西藏,他亵渎西藏神灵,开枪击落凌空飞过的大鹰,殴打前来阻挡其卑劣行为的山妹。这一切无不与第五幕中战争烟云的腾飞有着内在的关联。

  剧中还铺排着一条十分清晰的爱情线:靓丽开朗的头人女儿丹珠热恋着耿直强悍的藏奴格桑,而格桑却钟情于纯情善良的汉族姑娘山妹。一男两女的情感纠葛,因他们的地位不同和民族差异,在戏剧情节的发展中卷起层层波浪。

  舞台上展现千军万马

  第五幕“珠峰喋血”是全剧中直接描写战争的重头戏。头人在城门前阻挡罗克曼入侵,各族民众和喇嘛冲向敌阵奋力抗英纷纷倒在英军枪炮声中;丹珠、山妹和格桑也面临着生离死别的哀恸。整台戏以七门大炮在乐池中升降的巧妙运用和灯光、音响效果的充分发挥,营造出了千军万马厮杀在疆场血腥火爆的战争场面。

  《天上西藏》为演出周压轴

  继话剧《扎西岗》和舞剧《红河谷》之后,3月6日和7日,歌舞《天上西藏》将在中国剧院上演,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演出周”拉下帷幕。《天上西藏》表达藏族人民对和平、和谐、幸福的向往。

  舞剧是对电影的升华

  - 对话导演

  刘仲宝(无锡歌舞剧院院长 舞剧《红河谷》总编导)

  新京报:舞剧《红河谷》是什么时候开始创作的?你自己如何评价这个剧?

  刘仲宝:这出剧从1997年就开始构思了,2004年开始首演,今天的演出是183次演出了,已经是第四次进京了。这出舞剧的成功之处是体现了民族精神,同时很有艺术感染力,藏族的舞蹈本身很有个性,很能吸引观众,同时我们融入了现代舞和芭蕾舞,很有感染力。我们在农村、城市的广场都演出过,反响很好。

  新京报:舞剧《红河谷》和电影表达的主题有什么异同?

  刘仲宝:我认为舞剧是对电影的升华和浓缩。舞剧有一个特点,我们用演员的肢体语言等各种表现方式,让本来就家喻户晓的故事变得更直观,更具艺术效果。

  新京报:冯小宁导演是舞剧《红河谷》的艺术顾问,他为这个剧做了什么样的指导?

  刘仲宝:电影是冯导演的版权,我们想要改编的时候,他非常高兴,他说他不要一分钱的版权费。最近这出舞剧还要拍成艺术片,导演由冯小宁来担任。

  采写/本报记者 康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