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年间的“为亲复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国年间的“为亲复仇”
2009年03月04日 15:4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董仲舒提议独尊儒术以来,历代王朝都说自家是以孝治国。实际上父子争位,兄弟相残的事,皇宫里面就没断。

  以孝治国,也有一点小麻烦:如果孝子履行孝道,为亲报仇杀了人怎么办?国家总不能没有法律,无论如何不应该允许个人执法。显然,所谓的为亲复仇而杀人就是自己执法,如果人人如此办理,那么还要法律,还要政府干甚?

  所以,各个朝代,在为亲复仇的问题上,往往犹豫不决,首鼠两端,一阵儿不加追究,甚至表彰手刃仇家的孝子,一阵儿又强调政府执法,惩罚杀人者,不管他是不是孝子。皇帝们都很为难,对于孝子们到底是该奖励还是要惩治。拖到了明清之际,只好含糊一下:一边网开一面,重罪轻判;一边表彰那些讨饭孝亲和割了自家屁股上的肉给爹娘治病的温和型的孝子,以便把人们的孝行往正面引导。

  清末新政开始的司法改革,改到民国,全盘引入西方法律制度,血亲复仇这种事,无论打什么旗号,在法律上是绝对不被允许了,但是,偏就是这段时间,硬是出了若干大案子,几个大人物,都是死在血亲复仇的枪下。

  第一个死的是徐树铮。此公系段祺瑞的第一号亲信,民国史上人称“小徐”,以别于做过总统的徐世昌。他最大的仇家,是冯玉祥。因为在直皖战前,小徐杀了冯的恩公陆建章。风水轮流转,终于到了冯玉祥可以左右政局的时代,一天,小徐坐的火车在廊坊被截住,徐树铮被冯玉祥的士兵拖出来,吃了枪子。然后冯玉祥请来陆建章的儿子陆承武,让他对外宣称,是他为报父仇杀了徐树铮。

  徐树铮模式开始被复制。1928年,军阀孙传芳失败下野,躲到天津的租界里吃斋念佛,被施从滨的女儿施剑翘从脑后开了一枪。原来,孙传芳曾经跟张宗昌打过仗,俘虏了张的部下旅长施从滨,并杀之。

  张宗昌也在军阀混战中杀过俘虏———冯玉祥手下的一个军长郑金声。后来,张宗昌兵败下野,山东这块旧日的地盘归了冯玉祥的旧部韩复榘。偏偏张宗昌不识趣,非要回山东,就被打成了筛子。这回的孝子是郑金声的侄子、据说已过继给郑金声的郑继成。

  三个孝子(女)的事迹,在当时都被广泛传颂,还出了小册子,经过文人记者的渲染,孝子(女)们无不含恨忍辱,卧薪尝胆,个个枪法也神乎其技。更重要的是,三位孝子最终都没有被法律惩治,只有施剑翘被象征性也关进了监狱,但很快因大孝之行被特赦。三个孝子(女)的成人童话,在当政者与媒体的合谋中被制造出来,被不明就里的百姓传颂。

  他们都不过是权力斗争的道具。小徐死在冯玉祥手里,张宗昌死在韩复榘手里,而孙传芳的死,幕后人物一直没有弄清楚,但最大的可能是国民党系统的某些权要。民国是中国政治和文化的转型时期,特点就是礼崩乐坏,中间还经过“五四”打倒孔家店。但就是这样一个时期,“孝道”也可以派上很大的用场。

  (张鸣)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