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相声只是受到限制 不能为市场而流于低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姜昆:相声只是受到限制 不能为市场而流于低俗
2009年03月04日 19: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人都说相声要被小品替代,今不如昔,落入了低谷。我不认同这种说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姜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声表演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但绝不能为迎合市场而流于低俗。”

  “相声艺术具有不可替代的魅力,只是在利用大众媒介传播的时候受到了一些限制,譬如题材、表演方式、社会背景等,致使演员无法充分发挥。”姜昆说,“有人质疑说,小剧场里面黄段子成风,手机上性笑话泛滥,怎么一点没见到相声的‘锋芒’呢?”他认为,相声不能为迎合市场而流于低俗,传统相声演员在种种议论声中生存很难,“但在大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面前,相声要重新找准位置,从表演形式到题材上,有鲜明的改变。”

  央视导演袁德旺已经执导过多次春晚,他同意姜昆的意见,“任何艺术都有主流和非主流之分,主流是社会的功能需要,非主流也是社会需要,都有群众基础。除了娱乐性之外,文明、有政治主张和艺术主张的作品,必须坚持阵地,不能随波逐流。”

  “相声从30年前脱颖而出,进而占据了主要的联欢会舞台再到现在,尽管走过了一段曲曲折折的路程,但和时代从来没有脱节。”姜昆说,现在传统相声演员也要“学习”网络语言,因为这些生动的语言来自生活,是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如果把网络流行文化看成非主流,可能就错了。

  “网络的开放性和全民参与性,让相声演员更全面地跟踪到普通百姓的需求;而金融危机下,全球经济受到重创,人们希望什么?是开心的笑,以此获得精神上的解脱。”姜昆认为,这些外在的力量,为相声发展送来一股春天的味道,“当然,真正带来春天的,必须是相声演员的进步和创新。”

  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姜昆近年来十分重视相声演员的创新能力培养,这两年他组织了几期相声演员学习班,有媒体戏称之为“相声MBA”。姜昆笑道:“我从演员的基本素质要求起,让他们站着像个知识人,说话像个学问人,表演的时候像个老百姓的意中人,必须可爱,不能可憎。”

  “我希望今天的新一代相声演员,应该明确自己心中的艺术标准。表演者,是被疏导者,也是疏导者,在满足观众视听愿望的同时,也肩负着培养、引导观众审美的功能。”姜昆说,希望每个曲艺人,心中都有一条文化底线,任何时候都不动摇。

  作者:任沁沁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