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作家可以找资助 但不是傍富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作家可以找资助 但不是傍富婆
2009年03月04日 20:5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1日,80后诗人张起“不想在每天写诗的时候还想着下一顿吃什么”,于是发帖寻求富婆包养,费用不低于120万元/年。这则帖子,在搜狐、天涯社区引发一场激辩。(3月3日《天府早报》)

  作家和作品的价值,有时候可以通过市场及时实现,近年来社会上的作家富豪排行榜,就是作家市场价值的体现;但并不是所有有价值的作家和作品,都可以及时通过市场反映——生前穷困潦倒的梵高,只是在死后他的画才价值连城。因此,国家、社会对一些创作者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也是必要的。

  当年,恩格斯为了“保存最优秀的思想家”,在经济上资助贫困的马克思,使其能专心致力于理论的研究。而霍布斯之所以写出《利维坦》、《论公民》等不朽作品,得益于他的保护人和资助者——英国贵族德芬郡伯爵。

  无论是恩格斯之于马克思的资助,还是德芬郡伯爵之于霍布斯的保护,其实也是一种包养——让创作者安心创作,不受生计无着之扰,但这里的包养,是一种高尚的行为,他们之间的关系受到后世的尊敬。比如,恩格斯和马克思的友谊至今仍是佳话。但反观我们身边一些期待被包养的作家,却把它当成赤裸裸的交易。像新闻中的张起,以同居寻找富婆包养,明码标价包养费不低于120万元/年……当一个诗人的价值只剩下肉体的本钱,他应该远离创作。

  这个社会,可能是因为钟情于理想而资助文人的富人少了,也可能是因为有价值并值得富人资助的文人少了。一些创作者为了“不想在每天写诗的时候还想着下一顿吃什么”,就开始以创作的高贵名义出卖自己的肉体。这种期待被富婆包养的行为,不仅是当事人的自我作践,还玷污了创作需要社会保护和资助的本质——这才是最可悲的。

  -王攀(商报评论员)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