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玺璋:叫个“牛粪”就贱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解玺璋:叫个“牛粪”就贱了?
2009年03月04日 21: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其实,将文化分为贵贱,已经很可笑了。而在“牛年奋斗”面前都要“端肃庄敬,鞠躬屏息”,恰恰是对自己缺乏信心的一种表现。我们的文化中缺少有力的讽刺,缺少喜剧、幽默、反讽、戏说、笑话、调侃之类,和近现代以来的文化不自信大有关联。

  在北京,一种名叫“牛粪”的玩具成了庙会上的热卖品。牛粪者,取其牛年奋斗之意也。这种谐音畸变,语带双关的现象,在生活中其实是很普遍的,在广告语或时髦店铺的名字中尤其多见。有人就曾列举过一些例子,譬如“百衣百顺”、“食全食美”、“饭醉团伙”、“心存鞋念”、“飞发走丝”、“衣冠勤售”之类,据说都是店铺的名号,还有利用名人、明星的名字调侃、搞笑的,不一而足。

  于是,有些文化的卫道者不愿意了,他们面红耳赤地站出来,要捍卫文化的尊严。他们斥责这种现象为“贱文化”,浅表化、低俗化,是格调低下,以丑为美,是拿着庸俗当高雅,“后果很严重,黎叔很生气”。牛年奋斗这么高尚的词,怎么可以让“牛粪”来污染呢?但我以为,这种反应不过是社会文化心理潜隐紧张的一种表现罢了。百余年来,中国文化承担着来自两个方面的压力,先是被要求为中国的落后挨打负责,现在又被赋予了民族复兴的重任。这种文化的紧张感,使得我们很难心平气和地面对来自民间的讽刺、幽默、调侃、戏说和搞笑。

  其实,牛奋因谐音变成“牛粪”真的算不了什么,顶多是博人一笑罢了,何来一贱之有?在这方面,先人们的气度似乎要比我们大得多,他们很懂得“修辞机趣”,并不故意“矜庄”。我的一个朋友,网名称三句半者,平生最恨“矜庄”,即他所谓端装者,端着和装着的简称是也。在今天的人看来,孔二先生或是“端装”的祖师爷,其实,他也曾有“前言戏之耳”之谑,并以双关之语拿学生的名字开涮。《诗经》怕是经典中的经典了,但它却提倡“善戏谑兮,不为虐兮”,这是为什么呢?先人说过,有人见到经子古籍,“便端肃庄敬,鞠躬屏息,浑不省其亦有文字三昧耳”。

  先人教训得很是。其实,将文化分为贵贱,已经很可笑了。而在“牛年奋斗”面前都要“端肃庄敬,鞠躬屏息”,恰恰是对自己缺乏信心的一种表现。我们的文化中缺少有力的讽刺,缺少喜剧、幽默、反讽、戏说、笑话、调侃之类,和近现代以来的文化不自信大有关联。各种世相摆在我们面前,应该允许有不同的表达,志士如屈原、贾谊,可能用来寄寓悲愤,老百姓却用为解颐捧腹之资。这只说明了文化背景不同,社会地位不同,表达的方式也大相径庭,却并不说明谁高谁低,谁贵谁贱。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