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棋子”如何制成? 深埋地下依然洁白无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年棋子”如何制成? 深埋地下依然洁白无暇
2009年03月05日 1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唐宋时期的围棋子,深埋地下千年依然洁白无瑕,古人到底动用了怎样的“高科技”?4日本报刊登的《汉廊桥作证:盐市口自古就繁华》中出现的30余颗围棋子,引起读者极大兴趣,纷纷致电本报探询究竟。“我们正在联系围棋历史研究者,一起展开研究,争取找到这些围棋子的制作方法。”考古负责人张擎表示,将尽快破解围棋子之谜。

  日前,在成都大业路人民商场二期基坑工程工地进行的考古发掘中,30余颗散落在一口宋代十角形古井中的雪白围棋子(如图),被考古专家定义为了解宋代围棋“十分罕见的珍贵文物”,除少数几颗有残缺,其余大部分围棋子均保留着原貌。考古人员介绍,虽然没有现代工业制造围棋子标准的尺寸,但把这些宋代围棋子用手指轻轻夹起,手感极好且不易滑落。假设是取材泥土,用火烧制,黑棋子还好说,可这些白棋子表面不见火烧痕迹,“的确令人费解。”成都市考古队的张擎说:“我们正在打听,寻找围棋历史研究者参与进来,和我们一起研究。”

  另据悉,此次考古发掘结束,包括豪华汉廊桥、围棋子等出土文物入库保存后,大业路旁的这块工地将恢复施工,一栋名为“城市综合体”的建筑将拔地而起,用现代的方式继续诠释并延续盐市口区域自古便有的繁华盛景。

  (蔡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