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见方窖藏挖出24件青铜器 铭文揭示隐秘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米见方窖藏挖出24件青铜器 铭文揭示隐秘历史
2009年03月05日 16:34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青铜秘档】

  在陕西扶风县城关镇五郡西村,宝鸡市考古队在一个仅一米见方的窖藏罕见的连续挖出了24件西周青铜器,数量之多,实属罕见。特别是青铜器上的铭文更揭示了西周末年周历王时期的一段极为隐秘的历史。

  罕见青铜器上的神秘铭文

  【精彩导读】

  2年前,陕西扶风县城关镇五郡西村仿佛过节一样,人声鼎沸,这是由于前一天晚上宝鸡市考古队在一个仅一米见方的窖藏罕见的连续挖出了20多件西周青铜器。特别是其中带有铭文的青铜器还记录着一段不为人知的秘密。

  铭文为什么如此重要?今天中国最重要的历史记录来自《史记》,可是也许由于缺乏资料,司马迁对夏商周三朝最语焉不详。

  周是三朝中距今最近、也最让人捉摸不透的王朝。所有人都知道,周达到中国上古文明的顶峰,孔子甚至遵从周制创立儒家文化。但对今人来说,对周王朝的印象不过武王伐纣、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等典故,它既没有庞大的二里头遗址,也没有殷墟商代王陵,它留下最多的只有青铜器窖藏。宝鸡作为周的发祥地,是有名的青铜器之乡,而青铜器物上经过研读可以逐渐识别的铭文,几乎成为追寻周王朝仅有的途径。

  此次五郡发现中最为重要的器物是两件一模一样的青铜尊,它们刻有完全相同、长达113字的长篇铭文。这些铭文会提供这个王朝什么信息?这些信息是否有助于人们对周王朝更清晰的认识?学者们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解读。

  作为负责此次考古工作的宝鸡市考古队副队长,辛怡华有幸成为第一批解读者。凭着多年的古文基础,他很顺利地确认了一些文字。然而在这些文字中,有两个让他大吃一惊。这两个字与西周王朝的一位重要人物召公有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