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峰:保存好福建四堡雕版印刷遗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石峰:保存好福建四堡雕版印刷遗址
2009年03月05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石峰在一次参观福建四堡雕版印刷基地后深深地感到:这个明清时期我国最著名的雕版印刷基地,还不为社会各界所熟悉和了解,基地缺乏更好的保护,这与中国作为世界印刷发源地的地位极不相称。他建议,对于这个承载着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雕版印刷基地,要加大保护力度,加大宣传力度。

  四堡雕版印刷基地是目前全国唯一保存比较完整的雕版印刷遗址。石峰向《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介绍,四堡印刷业“起源于宋,发展于明,鼎盛于清”,有着几百年的悠久历史。鼎盛时期,四堡雕版印刷业从印刷、出版到分销,形成一条完整的“供、产、销”一体的产业链。根据历史记载,鼎盛时期经销四堡古籍的书商达629人,书籍远销13个省份150个县市。四堡现存的大量印坊、雕版、印刷工具和古书籍,是中国目前年代久远、保存完善、举世罕见的珍贵文物。

  中国的四大发明举世闻名。作为印刷业的故乡,四堡雕版印刷基地宛如一颗明珠,灿烂夺目,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珍贵印记。石峰对记者说,四堡是当前我国乃至世界上仅存的雕版印刷基地,保存有上千本珍贵的雕版印刷书籍,已经成为印刷、出版行业乃至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对于这块承载着中华灿烂历史的基地,应该切实加大保护的力度,把民间散落的工具、用品征集起来。同时扩大宣传,使印刷故乡的遗产能够保存并传承下去。

  (记者 程晓龙 牛春颖)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