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束 选出25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束 选出25项目
2009年03月05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日前顺利结束,按照得票高低,最终确定了25个项目入围。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安徽蚌埠双墩一号春秋墓、陕西周原周公庙遗址、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江苏南京大报恩寺遗址等,均以较高票数入围。

  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中国考古学会104位理事、全国63家具备团体考古发掘资质的单位共同参与了初评投票。

  2008年度入围项目依然延续了省份分布不均的特点,25个项目分属11省(市、自治区),其中河南、江苏、陕西、山东、内蒙古、甘肃等省区均超过2项。河南、山东、江苏的成果表明,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继续有重大考古发现;另有部分入围项目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公众关注度较高的项目如安徽蚌埠双墩一号春秋墓、陕西周原周公庙遗址、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江苏南京大报恩寺遗址等,得票数均较高;甘肃张家川马家塬墓地在2006年度曾经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之后两年进行的考古工作获得了新的成果,因此再次进入终评名单;浙江德清亭子桥战国原始瓷窑址、富阳泗洲宋代造纸遗址、河南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等项目则以微弱票数差异未进入终评。

  据悉,终评活动拟定于2009年3月30日~31日在北京举行。

  附: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入围名单(按得票数排序)

  1 安徽蚌埠双墩一号春秋墓

  2 陕西周原周公庙遗址

  3 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

  4 山东寿光双王城盐业遗址群

  5 浙江余姚田螺山遗址

  6 甘肃临潭磨沟齐家文化墓地

  7 海南西沙群岛华光礁I号南宋沉船遗址

  8 江苏南京大报恩寺遗址

  9 云南剑川海门口遗址

  10 四川成都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

  11 甘肃张家川马家塬墓地

  12 上海松江广富林遗址

  13 江苏邳州梁王城遗址

  14 内蒙古扎鲁特旗南宝力皋吐墓地及遗址

  15 河南新郑胡庄墓地

  16 山东汶上京杭大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及龙王庙古建筑群

  17 河南安阳殷墟刘家庄北地遗址

  18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

  19 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代祖陵陵园遗址

  20 山西翼城大河口墓地

  21 河南荥阳娘娘寨遗址

  22 江苏无锡阖闾城遗址

  23 重庆忠县将军村汉~六朝家族墓群

  24 陕西西安曲江西汉墓

  25 宁夏银川西夏王陵六号陵地面遗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