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现全真教人物石造像 再现金庸笔下江湖传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发现全真教人物石造像 再现金庸笔下江湖传奇
2009年03月05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三月五日电(记者 冽玮)有金阙陈情、玉炉焚香的高华,亦有蓬头垢面乞食度日的困窘,然均能以平常心安然处之……道教全真道创始人王重阳及其弟子,因著名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的渲染而被赋予了传奇色彩。近日,考古工作者在位于西安市南部的户县发现了三尊明代全真教人物石造像,分别为王重阳、马钰和孙不二的造像。全真教祖师风范,得以再现。

  王重阳,祖籍陕西咸阳。少时醉心武学,后经吕洞宾传道度化,遂摒弃妻子儿女,学道成仙,创立了全真教,被尊为重阳帝君。七位嫡传弟子马钰、谭处端、刘处玄、邱处机、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因其对全真道的传播和发展作过贡献,被尊为北宋真人,并得到元世祖的诏封。

  据了解,这三尊石造像存放于户县甘河镇甘河村的遇仙宫内,是此间进行文物普查时发现的。分别为王重阳、马钰和孙不二的造像。其中王重阳造像为坐像,位于遇仙宫大殿的祭台正中,头戴高冠,面容丰满,双眼微睁,直鼻,闭口,长须,身穿长袍,双手抱于胸前,手握经书。长袍下摆有浮雕装饰,底座有阴刻楷书“大明正德七年四月十七日”等字样,通高一点六三米,肩宽零点五二米。马钰造像与孙不二造像均为侍立造型,马钰造像通高一点四米,肩宽零点三八米。孙不二石造像两手拱于胸前,通高一点五米,肩宽零点三八米,石造像臂有残缺。均为头戴道冠,面部丰满,高额凤眼,直鼻口微合,褒衣博带,中有浮雕,立于石座之上。

  据史料记载,遇仙宫乃是金元道士于洞真,为了彰显吕祖师仙迹而建,是重阳宫的下院。有关专家称,此次发现的三座石造像,为研究全真教的发展历史和明代造像艺术提供了详实的资料。(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