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年前古兽大脑重现 证实大脑可能在化石中保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3亿年前古兽大脑重现 证实大脑可能在化石中保存
2009年03月05日 18:3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亿年前古兽大脑重现

  证实大脑可能在古化石中保存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和法国科学家揭开了距今3亿年的古兽大脑神秘面纱,他们重现出这具已经变成化石的古兽大脑软组织的3D图像,这在科学界尚属首次。

  这种古兽是现代鲨鱼的亲戚,现在已经灭绝。借助计算机轴向X线体层照相术(CAT),法美科学家获得了已成化石的鲨鱼亲戚大脑3D图像,在此之后,他们又利用名为“同步加速器”的原子粒子加速器进行显微成像。据悉,大脑是在一条被称之为“Iniopterygian”的鱼的头骨中发现的。Iniopterygian是鲨鱼和另一种现代物种——银鲛的亲戚。这种古兽曾一度活跃在世界各大海洋,它们生活在浅水区和多泥的海域,体长最高可达到20英寸(50厘米)。这份成像报告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对Iniopterygian大脑进行成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原因在于:化石中的软组织极难被保存下来,肌肉和包括肾脏在内的器官则不然。据悉,Iniopterygian化石是在美国堪萨斯州一页岩沉积层发现的,由于头骨并未压碎,这个化石显得非常特殊。在数百万年时间里,压在动物尸体上的土壤层或岩层重量不断增加,化石将不可避免地被压平。

  研究报告执笔人表示,Iniopterygian大脑的大小为0.06英寸×0.27英寸(1.5毫米×7毫米),为了解鱼类进化提供了重要线索。它的大脑长有一个较大的与视觉有关的叶,但与听觉输入有关的区域却已经简化。

  报告联合执笔人、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约翰·麦塞表示:“在此之前,我们从未有过如此令人兴奋的发现。我们现在知道大脑可能在类似古化石中保存下来,我们可以寻找其它被保存下来的大脑。”

  本报通讯员 杨孝文 编译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