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来贬值的称号:著名、表演艺术家、大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30年来贬值的称号:著名、表演艺术家、大师
2009年03月05日 19: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年来贬值的称号

  关于货币的贬值,关于“通货膨胀”、关于“购买力评估”……各派经济学家早已有过许多讨论;但是关于词语的贬值,关于“称号的膨胀”、关于“假话大话空话套话的评估”……我国所有语言学家的研究还远远不够。初步纵向考察一下,这30年来的称号贬值发展史,大约有四个阶段:

  一、“著名”

  突然间人人“著名”起来,凡是小有名气甚或待有名气者,一个个都猛地一下子“著名起来”啦!刚开始的时候还有点儿受宠若惊地“不敢不敢”、“哪里哪里”地谦虚谨慎一番,逐步就坦然受之、昂首挺胸、不可一世起来:这时候“播音员”“报幕员”不过瘾啦,要叫“节目主持人”“著名、资深主持人”;记者、学者、作家、画家、运动员……统统加上“著名”的冒号——著名记者、著名学者、著名作家、著名画家、著名运动员……不过既然全体加码,那也就全体贬值——如今谁还把“著名”当回事儿呢?——连阿猫阿狗都成了“著名宠物”;一条癞皮狗上了央视都立马摇身一变而为“世界名犬”啦!

  二、“表演艺术家”

  “演员”“歌手”“舞蹈家”……不过瘾啦,要升级叫“表演艺术家”:“相声表演艺术家”“声乐表演艺术家”“舞蹈表演艺术家”“小品表演艺术家”……更有“小吃烹调艺术家”“按摩美容艺术家”……只可惜科学技术界的书呆子们一时还跟不上这新潮流——要不然我国多一些“数学表演艺术家”“物理表演艺术家”“化学表演艺术家”“天文表演艺术家”“地理表演艺术家”……在国际学术讨论会上亮相表演、为国争光,够多棒!

  三、超星、王、帝、后

  港台进口的“巨星”“天王”“影后”“影帝”接二连三粉墨登场,深入内地几乎每个角落,叫观众们大开眼界应接不暇。

  年年月月评选海选出来层出不穷的“天王”“影后”“影帝”胜过五代十国、五胡十六国的大大小小君主帝王;于是乎热情的百姓们、青少年男女生们不仅向她(他)们欢呼鼓掌、顶礼朝拜,最重要的还向她(他)们奉献无数的门票钞票——她(他)们的后冠、王座,都是用大把大把的金银财宝堆砌起来的聚宝盆!

  四、大师

  好赖到了新世纪,这些“著名”、“表演艺术家”、“超星”的徽号都不够用啦,于是“大师”的尊号应运而生!

  作者: 陈明远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