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称“一定要解放台湾” 攻台计划为何遗憾搁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曾称“一定要解放台湾” 攻台计划为何遗憾搁浅?
2009年03月07日 00:5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50年5月17日,美国驻台北官员斯特朗向美国国务院报告:“我和使馆的人员都认为,台湾的命运已经注定,共产党可能在6月15日至7月底之间发动进攻。”

  1949年2月1日至3日,毛泽东和米高扬在西柏坡见面时曾说——

  目前,还有一半领土尚未解放,比较麻烦的有两处:台湾和西藏。其实,西藏问题也并不难解决,只是不能太快……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是无可争辩的。现在估计国民党的残余力量大概全要撤到那里去,以后同我们隔海相望,不相往来。那里还有一个美国问题,台湾实际上就在美帝国主义的保护下。这样,台湾问题比西藏问题更复杂,解决它更需要时间。

  这是毛泽东第一次谈到台湾问题。

  一个多月后,台湾问题在中共中央的议程里正式被提及。3月,中央召开会议讨论即将成立的华东局管辖范围,毛泽东提出:“还要加上台湾。这地方很应该注意,有海军、空军及其他军队,有资材,很有生意做。”

  当时,美国是否可能直接派兵支持国民党政府,还是一个未知隐患。斯大林甚为忧虑,毛泽东、中共中央也不能不保持高度戒备。根据中央军委的意见,指挥第二野战军的邓小平于3月14日给刘伯承、李达发电报,要求二野渡江之后,“两年内留华东,不作新的机动”。第二天,新华社代表中共中央发表了社论《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时候,东部成为主要对峙战场。

  5月23日,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向上海发起总攻,即日可下。美国方面出于对国民党政府极度腐败的失望,没有作出任何反应。面对比预想快得多的军事决战胜利,毛泽东决定改变原来的战略对策,他决定:采取大迂回、大包围的战略,用一野进军西北,四野直捣两广,二野进军四川,在西南全歼国民党军队的最后主力;只把三野放在东南,一方面严守对外的门户,一方面准备进攻台湾。

  在毛泽东原本的战略中,新疆尚未列入进攻的主要方向,西北战争取得胜利后,协助一野进军西北的贺龙第十八兵团、杨得志第十九兵团应调回东部。他甚至考虑调彭德怀回来统一指挥二野、三野进攻福建和台湾。

  但是,秘密访问苏联的刘少奇向国内传达了斯大林的意见“不应当拖延占领新疆的时间。因为拖延会引起英国人对新疆事务的干涉”。

  斯大林的意见不是可以忽视的。毛泽东得知后立即要刘少奇通知斯大林,中共同意尽快占领新疆。这样一来,彭德怀在取得西北地区战略决战胜利后,还必须继续向新疆进军,东部暂时得不到应有的支持。

  当时在西南投入较大兵力也有一个国际原因,已经成立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胡志明来电,担心西南地区的国民党军队会逃到越南,对正在解放国土的越南军民造成很大威胁。毛泽东为此特别致电林彪,要他部署程子华、陈赓部队切断敌人经云南逃往越南的道路。

  相比之下,蒋介石出于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考虑,却对最后的落脚点台湾予以了特别的重视。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