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版于丹”:麻将是国粹 李小龙是国学大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男版于丹”:麻将是国粹 李小龙是国学大师
2009年03月09日 08: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学“男版于丹”:咏春拳是国学

  “麻将是国粹”、“李小龙是国学大师”……新学期开始后,成都外国语学校的校园电视台每周都会播出“国学大讲堂”,其中,邱泓又老师用现代例子讲古代经典最受学生热捧:“邱老师就是男版于丹”。

  现代语讲国学传承经典

  邱泓又已过不惑之年。20年前,邱泓又爱上了国学,钟情于文学评论,一篇对前省文联主席李维嘉的《刀丛小辑》的评论获得作者的好评。于是他从一字一句背诵《出师表》、《岳阳楼记》开始日夜苦读,直到能通背《论语》、《孟子》、《道德经》等。

  虽然和于丹讲课相似,邱老师也是出口成章很少打嗑。“我可不敢跟于丹老师比,不能算国学大师。”他希望通过用现代语讲国学,将经典传承下去。

  周杰伦李小龙都很“国学”

  “不要以为国学距离我们很远,周杰伦就很国学。”邱泓又通过校园电视台讲课,瞬间就抓住了一批学生的心。“你看他的名字,周杰伦,伦者,类也,在同类人中很杰出。他的音乐传统现代相结合,《青花瓷》旋律很现代化,歌词却极具古典意味。”

  “咏春拳是国学,根据咏春拳发展起来的截拳道秉承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从某种角度讲,李小龙就是比较早地以其独特方式传承中华国学的大师。”他表示,国学其实就是中华国人治学,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学习记忆,国学应该被传承。

  记者肖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