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当选四川省作协主席:找到与世界共振的节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阿来当选四川省作协主席:找到与世界共振的节拍
2009年03月09日 11:03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来:找到与世界共振的节拍

  当选新一届四川省作协主席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就文学言,阿来之于四川,好比王安忆之于上海、张炜之于山东、贾平凹之于陕西……,是一座城市或地域的文学形象、文学品牌。继《尘埃落定》得茅奖、阿来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藏族作家”后,这几年,他又以持续不断的写作能力赢得圈内外的关注与尊重,在新近召开的四川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众望所归当选新一届四川省作协主席。

  被推选主席一职,阿来以“深深的惶恐”来形容自己的心情。“这个职务所包含的荣誉并不能使我有片刻的陶醉,反而是其承载的信任与期许让我感到了沉重的负担。”他谦虚表示:与他的资深前任马识途马老比,无论阅历、学养、人格与声望,还是实际工作经验与创作实绩,他都难以望其项背。

  如果说谦虚、低调、少语是阿来留给大家的一贯印象的话,那么他开放的视野、对艺术的探究、胸襟和眼光,以及他对身处的这个时代保有的激情与思考,则是身为小说家的阿来、作协主席的阿来,更为本质的部分。

  作协主席的阿来

  身为作协主席,阿来向记者袒露心声:想帮助那些真正具有潜质的、不一定在我们的视野之内的中青年作家。“因为我们这个队伍也泥沙俱下,很多人靠近你,往往难免非文学的因素,但如果你从中发现了有潜质的作家,就是好事。”阿来因此提醒自己,要有一种胸怀和眼光,要容纳,他希望有更多的作家被关注。

  “麦家有一句话说,‘我们在成都不是彼此敌视,而是互相取暖。’大家对艺术的态度可能各有不同,所以良好的友情要珍惜,至少和好作家交朋友。”阿来看重这样一种文人之间的交往方式:不计功利,回味悠远。

  对今后作协的工作方向,阿来说他会有意识地引导四川作家走出去,融入全国乃至世界的出版节奏。“今天这个时代,我们需要走向世界,而且整个世界也正向我们扑面而来!我们不仅要继续向世界贡献独特的文化资源与文化价值,我们更要在思想和思想的方法上,在情感和情感的表达形式上,找到与整个世界共振的节拍。只有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艺术性的劳动,才会显现出更高的价值与意义。”

  而对于新兴的网络文学,阿来也表示了极大兴趣。他说:“网络文学将成为我今后关注的重点之一,因为这也是发现人才的途径,作协要有吸收各种类型作家的胸怀。多关注网络文学就是关注青年作家。在纸媒发表作品需要经过严格的挑选,而出版社、杂志社往往会形成一个‘圈子’,网络降低了发表作品的门槛,架构起了另一种‘圈子’,这个圈子里人才也不少。”

  阿来透露,新一届作协领导班子上任后,很快要做的,是立刻投入四川文化活动中,第一个大活动是“5·12周年文学祭”。届时,四川省作协将邀请去年在地震灾区采访创作的各地作家重返四川,再次创作相关文学作品。

  作家的阿来

  阿来当然更愿意回到“作家”的位置上,——因为这是他进入这个世界的方式,也是他把握世界的方式。他坦承文学于他,“本不是一个职位,甚至不是一个社会分工、一种兴趣爱好。文学对我而言,具有更为深广的意义:她是我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途径;更是我从自我狭小的经验通往广大世界的、进而融入大千世界的惟一方式。”

  六卷本的长篇小说《空山》是阿来从2005年开始,跋涉了三年的“大书”。他自己也称“这是一次非常费力的远征,是一次自我设置了相当难度的写作”。然而当记者问他:这是否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长篇时,他不作迟疑地摇头。他说他不太看重一个作家的某一部作品,他更看重一个作家持续性的创造力,“就像王安忆、迟子建,一直有作品出来,作品都在相当的水准线上,写作是她们的命运。”阿来说,国外也有很多创作生涯很长、有持续性的文学大师,他希望自己也能保持这样一种状态。“我当然也希望《空山》是一部很重要的作品,但我没觉得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已经完成。”

  《空山》完稿后,阿来又接着长篇《格萨尔王》的创作,但他有意放慢了速度,“写到五分之四,我就停下了,我不想这么快结束,因为《空山》刚出版,马上又出《格萨尔王》,读者会觉得太快,而我其实很用了心。”

  阿来认为,作家写作和表达,不是为了向世界展览某种文化元素,不是急于向世界呈现某种人无我有的独特性,而是探究这个文化“与全世界的关系”,以使世界的文化图像更臻完美。我们很多的人生,没有被表现不是没有表现的价值,而是没有得到表现的方法;很多现实没有得到观察,是因为缺乏思想资源而无从观察。

  本报记者陆梅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