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民摈弃传统陋习 “公期”变成文化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南农民摈弃传统陋习 “公期”变成文化节
2009年03月11日 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月十日农历二月十四日,是海南澄迈县加乐镇农民的传统节日“公期”,当地农民们聚集一起,有的参加恩爱夫妻奔小康比赛,有的参加琼剧表演、歌唱比赛,还有的参加书画比赛。 中新社发 付美斌 摄


 

    三月十日农历二月十四日,是海南澄迈县加乐镇农民的传统节日“公期”,当地农民们聚集一起,有的参加恩爱夫妻奔小康比赛,有的参加琼剧表演、歌唱比赛,还有的参加书画比赛。“公期”是海南琼北地区的一种地方传统习俗,也叫军坡节,是一种祭神活动。图为农民舞龙欢庆传统节日。 中新社发 付美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澄迈三月十日电 (付美斌 冯岛)十日是海南澄迈县加乐镇农民的传统军坡节,也叫“公期”,加乐镇的农民们聚集在加乐中学操场上,有的参加“夫背妻、妻背夫奔小康”比赛,有的参加琼剧表演、歌唱比赛,还有的参加书画比赛。昔日大吃大喝祭神拜祖的海南“公期”,正在悄悄演变成农民的文化节日。

  军坡节是海南的地方传统习俗,也称“公期”,是一种年度的祭神活动。海南省文明办主任陈修演介绍,海南的“公期”主要集中在琼北地区,有两种不同的形式,一种是重仪式,每逢“公期”都要摆案拜祭“公祖”,进行“过火山”、“上刀梯”、“穿铁杖”等祭神仪式,还演“军坡戏”;另一种是重吃喝,“公期”中要广邀亲戚、朋友、朋友的朋友乃至陌生人来自己家里大吃大喝,连续数天甚至十几天,人们干脆叫“公期”为“吃军坡”。

  “不少地区吃‘公期’讲排场,搞攀比,大吃喝,铺张浪费,形成陋习。”陈修演说。加乐镇农民在政府引导下,摈弃传统“公期”的大吃大喝,连续五年举办丰富多彩的“家家乐”文化节活动,吸引很多外地人来参加,对周围地区影响很大。附近乡镇从去年开始,在过传统“公期”时也举办了文体活动,受到农民的欢迎。

  记者在加乐镇加乐中学的操场上看到,丈夫背着妻子、妻子背着丈夫一百米接力跑比赛,吸引几千农民观看。四十岁的张女士,刚背着一百四十多斤的重丈夫跑完一百米竞赛,气踹吁吁地说,“第一次背老公,还是跑步,感觉很不一样。”

  据了解,澄迈县加乐镇今年的“家家乐”农民文化节有二十三项活动,包括农民文艺汇演、书画创作比赛、“勤劳致富夺丰收”、拔河比赛、象棋比赛等文化体育活动,另外还有文化、科技、卫生、法律、计生下乡活动。

  今年二月初,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倡议在农村开展移风易俗、引导农民过文明“公期”活动。海南省相关官员表示,海口、文昌等地相继把“公期”办成文化节,让老百姓感受文化活动带来的欢乐。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说,“公期”是海南琼北地区的特色传统风俗,热闹、喜庆。只要各地政府部门加以引导,移风易俗,充分挖掘“公期”文化内涵,注入时代气息,可以把“公期”做成海南独特的“感恩节”、“联谊节”、“文化节”。(完)

【编辑:张庆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