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开楚水巴山“神秘面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撩开楚水巴山“神秘面纱”
2009年03月11日 11: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恩施土家族婚礼场景
恩施土家族青年男女在山水之间唱山歌,诉衷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1月中旬,湖北省“两会”相继召开,“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成为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最热议的话题之一。“要加强文化品牌建设,酒香也怕巷子深!”“要抓紧实施恩施土家族特色文化保护,没有文化,哪来旅游?”代表、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

  湖北简称鄂,鄂西8个市(州)占全省面积的70%,囊括了湖北最丰富的生态资源,蕴藏着湖北最深厚的文化底蕴。堪与中原文化媲美的楚文化发祥于此,奇丽诡谲的巴土文化滥觞于此,武当山、神农架、长江三峡,举世皆知;《三国演义》中的赤壁古战场、荆州古城、襄樊古隆中、当阳长坂坡等等至今犹在。

  近一两年,湖北提出了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重要方略。2009年1月,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宣布:“今年在抓紧编制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同时,选择一批具备实施条件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先期启动,逐步把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成为国内外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楚水巴山即将撩开它神秘的面纱,向世人展示它迷人的魅力。

  荆风楚韵,从长江走来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文化与黄河文化一道,构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两大源头。湖北地处长江中游,春秋战国时为楚国地,湖北至今自称“荆楚大地”。长江文化的核心部分——热烈、奔放、自由、浪漫的楚文化,就发祥于此。

  楚文化形于器物,以青铜器、漆木器、丝织品等最具代表性。在湖北荆州、随州等地,大量精美绝伦的珍贵文物出土,见证了楚文化的辉煌。春秋战国时期楚国都城——荆州纪南城遗址便是著名的楚文物宝库,被誉为“我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纪南城现存城址总面积为15.75平方公里,纪南城城垣、台基遗址遍布,城东南有密集的宫殿建筑遗迹,印证着楚国“郢都”昔日的繁华。在那里分布着上千座大小墓葬,已出土古代文物1万多件,其中越王勾践剑、凤凰山西汉古尸、战国丝织绣花物三项重大发现,曾在国内外引起极大轰动。而近年来抢救性发掘的熊家冢在2008年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考古发现,熊家冢是我国迄今已知的楚国高级贵族墓地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一处墓地,墓中发现中国同时期最长的特大型车马坑和大量精美器物。有考古学家初步判定墓主人可能是一位楚王。熊家冢楚墓现已对游人开放,人们可以走进地宫,亲自探寻历史的秘密。

  楚文化形之于思想、文学,则不能不说《楚辞》、屈原与老庄。被联合国确定为世界文化名人的屈原,为中国文学开启了一个新时代,鲁迅赞屈原《楚辞》“其影响于后来之文章,乃甚或在‘三百篇’以上”。屈原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也滋养着千年以降中国文人之精神。而屈原的故乡,便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那里的屈原祠,香火仍盛;曾经哺育屈原的青山绿水,葱翠依旧。

  老子、庄子的道家哲学,同样溯源于楚文化。中国道家哲学、道教文化的圣地是湖北十堰的武当山。元末明初,武当道学家、武术名家张三丰,创立了太极十三式,使武当山成为太极拳发祥地。元、明朝数百年,武当山作为“皇室家庙”,成为全国最大的道场,朝拜者人流不绝。明朝将武当山敕封为“大岳、玄岳”,地位在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上,武当道教也达到登峰造极的繁盛时期。如今武当古建筑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宫观音乐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与武当道教文化、武术文化、养生文化(含道医、中草药文化)以及道教神像、雕塑、壁画、彩绘、石刻木刻、法器文物、书法楹联、传说故事、风俗民情等,共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武当文化。

  拾级而上,这里可以看到“七十二峰朝大顶”的奇妙自然景观,苍山云海之间,道教“九宫八观”更是仙气十足。走近它们,每座道观,都诉说着一段历史、一段传说、一种信仰。闻名海内外的太极功夫,也在这些宫观中默默传承,生生不息。

  巴土风情,向山林而觅

  长江文化中的另一支脉——巴文化,在湖北也留有深深的印记。近一二十年来,随着三峡工程的兴建,大批战国以前上古时期的早期巴文化遗物在鄂西清江流域和长江三峡地区出土,大大推进了考古学界对巴文化的研究。

  尽管学者们对巴人的起源地存在争议,但大量考古发现与史料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湖北境内长江支流——清江流域是巴人的发祥地,长阳武落钟离山正是3000年前巴族首领廪君的诞生地,长阳武落钟离山则成为土家人寻根祭祖之处,山上建有纪念祖先廪君的白虎亭、向王庙,纪念盐水神女的德济亭,保存着巴人祖先的栖身之所——赤黑二穴。

  巴人的后裔——土家族人现主要居住在湖北恩施和湖南湘西的高山密林之中。相对封闭的自然环境和元代以后实行千余年的“汉蛮”分割的封闭型土司制度,让土家文化自成体系,土家族人至今保持着祖先能歌善舞的天性和“哭嫁”、“跳丧”等独特的风俗。古时一曲“下里巴人”,能引来数千人相和,如今湖北土家歌手李琼以一首《山路十八弯》唱红大江南北,2009年中国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湖北出身农民的“土苗兄妹”又以高亢嘹亮的山歌征服了观众。歌舞贯穿着土家人婚丧嫁娶等生活的方方面面,生了儿子要打“喜花鼓”、家人去世要“跳撒叶尔嗬”(即“跳丧”)、逢年过节要唱“灯歌”、祭祀则要演“傩戏”……2008年,20多个土家歌舞戏曲项目入选湖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以“吊脚楼”闻名的土家建筑更是别具一格,要看原汁原味的土家建筑,决不能错过恩施利川的鱼木寨、“大水井”。鱼木寨是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土家山寨,四周皆悬崖绝壁,寨楼突兀于万山之中,两边一色悬崖,中间只有一狭窄寨门与外界相通。目前,鱼木寨中仍居住着五百多户土家山民。寨内保存着土家古堡、雄关、古墓、栈道和民宅,寨中的“三阳关”卡门、“亮梯子”石栈道凿于绝壁之上,其险要令人叹为观止。而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大水井”古建筑群则是李氏土司的威严城堡,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依托“风水”、“八卦”及山势的严谨布局以及 “一柱六梁”、“一柱九梁”等超人的建筑工艺,使其成为古代建筑的奇观。建筑之中,更凝结着土家风俗与土司制度的历史记忆,一步一典故,并不虚妄。

  2009年至2010年,恩施这片曾经的“蛮荒之地”,将开通火车和高速公路,像举世闻名的神农架一样,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游客。恩施、神农架等地的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也正成为2009年湖北全省工作的一大重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