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女性为何钟情清朝阿哥? 玄幻就是胡思乱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白领女性为何钟情清朝阿哥? 玄幻就是胡思乱想?
2009年03月11日 13:37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都市白领女性 为何对清朝阿哥“一见钟情”

  专家称穿越、校园等小说 回归悦人悦己文学本源,让读者获得全新阅读体验

  曾几何时,《梦回大清》、《后宫》、《麻雀变凤凰》、《飘渺之旅》等一些流行于网络的小说接连被付梓成铅,堆放在各大书店的醒目位置,分别被冠以穿越小说、校园小说、玄幻小说等“头衔”,在沪上各大书店销售排行榜的前十名里,也常有它们的身影。

  自网络写手张薇薇被爆出涉嫌抄袭数百篇他人作品后,读者在追捧网络小说之余,也不禁疑惑:难道这些小说真是千人一面?它们究竟有着怎样的文学价值?

  怎么老是去清朝?

  穿越小说是一个文学新名词,指小说中的主人公因机缘巧合穿越时空来到古代,发生一系列传奇故事。《梦回大清》、《不负如来不负卿》等皆属此列。这些小说最初都是盛行于网络,在高点击率以及众多读者的追捧之后得以出版。随着作品的走俏,金子等作者的名字也逐渐为人所知,甚至获得各类网络原创小说的人气奖项。

  记者发现,穿越小说中主人公所“穿越”的时代各有不同,但更多的穿越小说如《梦回大清》等都选择以清朝为历史背景,它们自成一派:“清穿文”。书中的男主人公大多是爱新觉罗氏的皇孙公子,女主人公则是一不小心“穿越”到清朝的现代都市女性,她们往往活泼开朗,因此获得了不凡的爱情。在历史上众多的爱新觉罗氏中,“中选”概率最高的是康熙朝的四阿哥胤祯(即雍正皇帝)和十三阿哥胤祥。

  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为何众多作者偏偏要为清朝阿哥写情史?记者发现,许多都市女性因《雍正王朝》等电视剧以及诸多讲述雍正皇帝与弟弟胤祥的“清穿文”而对这两位历史人物产生了兴趣。也有读者深受二月河的长篇小说《康熙大帝》和《雍正皇帝》影响,“在二月河笔下,冷血的雍正爱上地位低下的女子,无疑打开了痴情女孩的幻想之门——原来中国历史中也有王子爱上灰姑娘的‘典故’”。

  曾出版发行过《明朝那些事儿》、《诛仙》、《盗墓笔记》等畅销作品的北京磨铁文化第一编辑中心总经理李耀辉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穿越”只是一种创作模式,关键在于“穿越”之后的故事是否好看,“康熙皇帝有14个儿子,显然能满足小女孩们的爱情幻想”。

  创作初衷都是从哪里来的?

  叫好叫座的作品除了《梦回大清》外,已连续出版了七部的《后宫——甄環传》也算是穿越小说的变体,因为女主人公不是“穿越”去古代的现代女性,而是一位生在古代的官家小姐,被选入宫,由此展开了一段段情感纠葛。有网友表示,可以很明显地从该小说中读出香港电视剧《金枝欲孽》和日本电视剧《大奥》的影子,不过,这并不影响读者对它的阅读情绪。

  自《金枝欲孽》流行于荧屏后,一系列描述女性之间勾心斗角的“宫闱情感”类小说便频频现于网络与书市,它们像是现代女性的生活调味品,在工作应酬之余,看一看别人的生存与爱情——《金枝欲孽》与《大奥》的创作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受影视作品的影响而创作文学作品,是否仅仅只为了满足作者的心理需求?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华东师范大学现代文学专业的冯钧国副教授。冯教授指出,如果此风盛行恰恰说明这条路子走对了,“学术是没有绝对的,对于一种新兴的文学形式,谁也没有资格说它好还是不好,我主张作者既要有贵族心,也要有平民心”。

  李耀辉认为这种创作心态是正常现象,毕竟穿越小说不是主流文学,“作者都是年轻人,任何人的作品都是与其人生阅历相关的,这些写‘穿越小说’的年轻人没有很多人生经历,他们只能去参考影视剧、漫画或野史,但他们的优势在于可以无负担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