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维绥委员:金融危机下文化产业大有可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维绥委员:金融危机下文化产业大有可为
2009年03月11日 1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定要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升其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一方面可以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量,稳定人心、积聚力量,鼓舞人们去克服困难。”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特别关注金融危机下文化如何能在扩内需、保增长方面更好地发挥其独特作用。

  “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从历史经验和现在的情况来看,都有一个特别的现象,就是文化逆势增长。”赵维绥表示,比如说电影业、文艺演出、舞台剧目等,包括新的文化业态,如动漫产业,都有一个较大的增长。从历史上来看也是如此,美国上世纪大萧条时期、韩国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危机时期、日本10年经济低迷期等,文化产业都有了长足发展。这些都表明,在经济遇到困难时,人们的精神需求相反会逆势增长。所以我们对当前的形势应该有一个稳定的认识,在精神上更好地支持社会和人民克服困难,解决一些具体生活或工作上的问题。

  有委员提出发放文化消费券等形式,扩大文化消费。赵维绥对此非常赞同。他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可以为广大中低收入群体提供一个文化消费的渠道。他认为,在扩大文化消费方面,政府要做的还很多,包括文化下乡、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增加艺术教育、增加公益性演出场次、制定公益性的低票价等,发放文化消费券可以使这些工作更规范,而且表明了政府的导向,对文化消费是一个很大的支撑。

  “除了发放文化消费券,政府还要加大对公益文化的投入。”赵维绥说,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工作做了很好的阐述,“如果能再增加一些实质性的保障,或者是递增的幅度,对文化投入,特别是公益文化的投入给予一定增加就更好了。”他表示,公益性文化事业可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需要政府来主导。农村的基层文化,不能仅仅靠过年过节的送文化,要让文化在当地生根,就需要政府主导,适当地增加投入,保障文化设施的正常运营。可以聘请文化专干、给民营剧团等民营文化产业以一定支持。“这些措施能够起到一个导向作用,而且也能比较长久地推动文化发展,维持文化繁荣。”

  赵维绥还特别强调了城市社区文化的重要性。他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城市社区文化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现在城市很多公园、街头,一些自发的舞蹈队、歌唱队等,文化部门给予一定的辅导和支持,就能非常活跃。这些活动可以活跃生活,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在当前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更可以提升人的素质、增强信心、增强生活情趣、提升对社会发展的信心指数。

  今年,文化体制改革进入关键年,文化部系统多家单位也将进行“转企改制”。赵维绥表示,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培育市场主体角度来看,经营性文化单位有很广阔的前景。在文化大发展、文化产业大发展时期,一定要抓住机遇,顺应潮流,推动事业的发展。转企并不仅仅是换一块牌子,而是要让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够自主发展,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成为文化产业的主力军。转企并不是要减少政府投入、减少个人保障,而是给其“松绑”,使之有更大的发展余地,能够按照社会需求来推动主业发展,扩展业务范围。转制后,企业在资金、编制等方面都会减少很多限制,可以采取投资、融资、股份制等形式,可以自主引进人才,而且政府还可以通过提供担保等方式,使企业能够获得贷款,获得更多的发展资金。

  赵维绥特别强调:“改革过程中,要保障原有人员的既得利益,包括退休保障、收入保障、医疗保障等,保障人们没有后顾之忧。按现在规定来看,至少5年过渡期不会减少,从长远来看也不会减少。”

  作者:刘修兵 翟群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