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以平和心态传播中国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以平和心态传播中国文化
2009年03月11日 19: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平和心态传播中国文化

  ——访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无疑是最抢眼的明星委员之一,海归创业并获得成功的她,提出了关于要与发达国家接轨、实行四天半工作日的提案,受到各界的关注,也引发了很大的争议。她倡议并参与实施的“玫瑰行动”在两会期间举行了一周年庆祝活动,该项公益活动为不少美丽但容貌受损的女性找回了生活的自信。她担任央视两会观察员,用DV所记录的两会生动瞬间多次在CCTV新闻联播和午间新闻等栏目播出。两会期间,我们特别采访了张晓梅委员。

  记者:在去年的政协会议上,你提出了女性应该有月经假期的提案,今年你又提出了中国应与发达国家接轨、实行四天半工作日的提案,这些提案都引起了很大争议。请介绍一下你的提案的思路是怎么样的?为什么你似乎总是提一些看上去有些超前和很难实现的提案?

  张晓梅:说实在话,引起这么大的反应也是我没想到的。从我的提案思路上讲,我是比较看重改善民生问题的,每年的提案思路也是遵循着这么一个指导方针,像去年的关注女性生理健康,以及今年的缩短工时,都是从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出发的。要说超前,我觉得所谓超前只是相对的。在上世纪,有人提出仿效西方,在中国实行5天工作制的时候,就有人认为是超前的。现在实行5天工作制已经是件顺其自然的事了。当然,发达国家的工作时间从6天到5天再缩短到4天,用了100多年时间,我们几十年内就要完成这些转变,这与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速度都是分不开的。

  至于说很难实现的问题,我认为并不是技术上程序上的难,而是人们的观念难以转变。观念一变天地宽,社会最终的方向一定是以人为本,我们不是完全为了工作而工作,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最终都是为了释放人性的真诚和自由。

  记者:我们都知道你长年倡导在中国推广西方现代礼仪,对推广现代礼仪非常重视,甚至还给打工妹专门做现代礼仪讲座,这么做的意义何在?东西方礼仪的共同点和不同点是什么?

  张晓梅: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推广和普及西方现代礼仪越来越成为一门必修课。西方礼仪强调个性、崇尚自由,简单务实、易于传播,讲究平等、自由开放。中国的礼仪则比较重视血缘和亲情,有谦虚谨慎、含蓄内向、礼尚往来等几个特点。遵守现代礼仪也是一种文化的沟通和对话,可以加强不同国度人们彼此的认同感。在发扬光大我们自己民族的优秀礼仪同时,必须要推广西方一些好的礼仪,尤其是像尊重妇女、女士优先、公务活动礼仪等等。中国古代礼仪,有的方面规定很详细,有的则很简单,而在目前这个社会里,有些新出现的事物、职业,无法使用过去的礼仪,像打电话,应该怎么打?如果像古代的礼仪,见面打招呼那样,会让人烦死。像国际交往中的用餐礼仪,一个吃饭发出巨大声响的人,可能会被西方人视为没有教养。因此,现代国际交往需要我们学习西方礼仪,以适应现代化的发展和节奏。

  我们常说一个人的素质有多高,其实很大的程度是在说他的礼仪很好。男性有绅士风度,女性有淑女风范。良好的礼仪修养,不仅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和自信。让自己成为一位温雅而有魅力的人,越来越成为现代社会的人们所追求的修养境界。现在,富裕起来的中国需要以优雅的姿态呈现于世界面前,钱包鼓起来的中国人也憧憬着“三代培养一个贵族”。但风度、气质、情怀总嫌空泛,这就是我们推广现代礼仪的意义所在。

  去年初,我专门办过打工妹讲礼仪专场,那也是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组成部分。“彬彬有礼”绝不是特权阶层、时代精英的专利,每一个人都有权拥有也能够拥有,从公务员到外企白领到贫穷的打工者。如果你买不起“夏奈尔”,一朵花、一抹笑容,也是最好的装饰。只要做到了对礼仪的珍视,一个人、一个国家终会不断地走向上层,成为文明之邦。

  记者:作为海归者,你对当下海归回国就业热、就业难有何建议?

  张晓梅:我觉得海归的人不应该好高骛远。现在一些从国外回来的人,总觉得自己在国外学习了很多东西,而国内很落后,我可以大展身手等等,其实,情况不是这个样子的,国内的发展日新月异,也许国内的人比你更了解中国的国情,他们取得成功是顺理成章的。所以,我觉得海归的人如果想回国就业,就应该脚踏实地地做事情,这样会更快地融入到社会、集体中。

  记者:作为一个致力于在中国推广现代先进生活方式的人,你对如何更有效地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如何看待?

  张晓梅:我觉得心态很重要,有的人传播中国文化时,高高在上,自己觉得中国文化优越,比国外的文化强,这样的心态就让外国人很反感。还有一种心态是,传播中国文化,看外国人的眼色,外国人喜欢什么就传播什么,尤其是迎合少数西方人的心理,传播中国文化中的糟粕,以至于很多西方人对中国产生误解。这两种心态都要不得,要想真正让中国有优秀的文化传播出去,就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做一种持之以恒的准备,以身作则,自然会有好的效果。

  相关链接:

  张晓梅,全国政协委员,留美归国人士,美容专家,现任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多次出任国内外美容造型大赛主席、总评判长。曾先后获得 “联合国世界青年企业家杰出成就奖”、“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著有《修炼魅力女人》、《修炼魅力魔法书》、《晓梅说礼仪》、《晓梅说美容》、《中国美容经济年度报告》等几十种专著。

  作者:张小兰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