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赚”不“赚” 不光由钱说了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奥运会“赚”不“赚” 不光由钱说了算
2009年03月11日 19: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仅仅半年的时间,世界发生的许多大事令我们目不暇接,人们似乎逐渐忘记了去年8月全世界都曾经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奥运给我们、给那些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和城市留下了什么?这应该总结,更不能忘却,因为这是一笔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经济结算:盈余不易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目前北京奥组委已经进入善后阶段,“ 从目前情况看,北京奥运会至少要盈余1600万美元”。蒋效愚说,北京奥运会的花销其实和希腊雅典奥运会持平。不过,由于参与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都十分活跃,所以北京奥运会完全可以兑现当初的盈余要求:即收入16.25亿美元,支出16.09亿美元,盈余1600万美元。蒋效愚说,目前北京奥运会还剩余了上百万件物资,需要捐赠或拍卖。他预测,虽然现在正值金融危机,但拍卖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因为这些物资有着文化价值,从目前处理的物资情况来看,已经增值了1/3。

  然而,并不是所有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和城市都能有这样的盈余。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开支为94亿英镑,巨额债务让希腊不堪重负,希腊政府在2004年的预算赤字高达6.1%,比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所规定的3%上限标准高出2倍还多。其中,30多个奥运场馆每年1亿多欧元的高昂维护费用让雅典叫苦不迭。

  最惨的要数举办第21届奥运会的加拿大蒙特利尔了。这个被称为赔钱奥运会代名词的倒霉城市,由于主办奥运会的巨大开销亏损达10亿美元以上,直接导演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蒙特利尔纳税人的噩梦”。奥运会后蒙特利尔市民多了一个新税种——奥运特别税,一交就是30年,直到2006年11月才还完1976年欠下的债务。

  奥运场馆:命运各异

  奥运过后,留给主办国最大的有形资产当属一座座为奥运而建的奥运场馆,这些场馆又有着怎样的命运呢?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巴塞罗那市政府将主要场馆交由一个市政府下属公司来经营管理。根据2003年的不完全数据统计,共举办了超过4100场活动,其中包括橄榄球世界杯、世界田径锦标赛等高水平的赛事,累计吸引了2350万以上的观众。巴塞罗那奥运场馆利用率还算不错。

  悉尼奥运场馆赛后利用也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尽管悉尼的奥运比赛场馆位于郊区,但悉尼成立了管理中心,专门负责规划、协调、开发和维护60多公顷的奥林匹克村。奥运场馆群被规划成一个大型公园,不同场馆被改造成服务公众的教育、体育赛事、文化艺术、康复理疗场所和环保设施等,成为普通市民和游客乐意前往的休闲、度假区,人气不断增长。

  然而,2004年奥运会主办城市雅典,这个曾以“奥运回家”而备受关注的奥运主办城市,由于没有一个可靠的后奥运商业开发计划,许多场馆在设计时完全没有想到奥运会结束后该如何使用,留下的遗产最后却成了一个大麻烦。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曾透露,雅典奥运会闭幕4年后,22个奥运场馆中的21个被空置。露天游泳池又空又脏,曾举行过跆拳道和沙滩排球比赛的综合体育馆墙上满是涂鸦,馆外是流浪者的棚屋。

  北京的奥运场馆利用情况怎样呢?记者日前走访了几个奥运场馆,发现承办商演已成为其主攻方向。据悉,水立方和国家体育馆已经举办过好几场大型的商业演出,而在2009年8月8日,张艺谋导演将用歌剧《图兰朵》填补“鸟巢”商业演出的空白。奥运后,各场馆中最热闹的无疑是五棵松篮球馆了,NBA中国赛、索尼液晶发布会、艾薇儿演唱会……之所以有这样接连不断的商业活动,是有关方面积极合作的结果。据悉,全球最大的体育娱乐集团美国AEG与五棵松篮球馆达成了协议,承揽了五棵松篮球馆在奥运会后的经营权。

  据有关调查显示,从1989年到2003年,在世界各国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奥运场馆所有的活动项目中,38%的活动是体育赛事,24%是音乐会,11%是家庭活动,27%是展销会、产品发布会、公司活动等。场馆的运营和维护一般不需要任何政府补贴。

  奥运精神:永恒财富

  无论奥运会是否有盈余,无论赛后奥运场馆是否得到充分利用,从民族精神状态而言,所有主办过奥运会的国家毫无疑问都是赢家,他们得到的是一笔不可衡量的精神财富。

  日本是亚洲第一个主办奥运会的国家。作为二战战败国的日本,迫切需要一个机会向世界重塑国家形象、振奋国民精神,1964年第18届东京奥运会就成了实现这一目的的舞台。当时日本政府提出的口号是“用一千万人的手美化东京”“振奋全日本民族精神”。东京奥运会办得很成功,对于日本国民增强自信心和民族凝聚力都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

  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前,韩国似乎只是个很少被人注意的小国。然而,16天的奇迹,仿佛改变了这个国家的命运。作为第一个承办奥运会的发展中国家,韩国给了世界一个惊奇。最重要的是,韩国人从此看清了自己的性格。“东亚民族都有极强的家国意识,大韩民族尤其充满着如同劲草般刚强不屈的好胜心,有把那些诅咒、讥笑当苦药吞下去、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儿。”当时的汉城奥组委主席朴世直说,“对这种精神力量的发掘,是汉城奥运会最大的成果。”奥运会后,历史积淀的家国情结被奥运会激发出来,再融入韩国人的血液中,延续下去。“所以,当1997年东南亚发生金融危机时,只有韩国的普通百姓将自己的金银财产捐给国家,摆出了与国家同进退的姿态。”朴世直说,“奥运会带给韩国人的是一种国、民一体的动员,大家坚信,只要把每一个家庭的东西聚在一起就能帮助国家渡过任何难关。”

  奥运后的中国又在精神方面有着怎样的收获呢?奥运圣火传递激发的全球华人的爱国热情让世界为之震撼,在奥运赛场拼搏的健儿让世界为之动容,奥运期间志愿者的笑脸让人无法忘怀……一位上海的朋友告诉记者,现在在上海的街头还随处可见奥运会期间的一些标语,上海人要将奥运精神传递下去,让2008年的奇迹一直持续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

  美国加利弗尼亚大学历史教授杰弗里·瓦瑟施特伦说:“(北京奥运会)虽成历史,却不会退出视线。”事实上,任何一届奥运会都不会退出人们的视线,这也正是奥林匹克的魅力所在。

  作者:郭素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