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唐代女干尸谜团待揭 盗运分子曾破肚寻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年唐代女干尸谜团待揭 盗运分子曾破肚寻宝
2009年03月11日 20:12 来源:青海新闻网-西海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谁能把我重新埋葬还我千年旧梦”

  千年女尸入馆收藏

  她平躺在一个临时放置的展柜上,身上盖着一块红绸。轻轻地揭开红绸,一张早已干枯的面容映入记者眼帘。虽然已是皮包骨,却仍能感受到她离开这个世界时的那份安详。“也许她走时没有经历太多痛苦,所以才会这样安详。就像睡着了一样。”管理员王启春轻轻地说着,似乎不忍吵醒她。

  2009年3月9日晚8点多钟,青海阳光医学历史博物馆内,王启春轻轻地抱起千年女尸,青海红十字医院办公室主任尚林用小锤把防潮的石灰石敲碎,王启春小心翼翼地将千年女尸放在上面。随后,在她身边摆放了一些唐代的日常生活用品。整个安放过程中最难的就是扣玻璃罩。6个人慢慢地抬起近两米长、一米多宽的玻璃罩,挪动脚步,对准展柜轻轻扣了下去,将千年女尸与外界空气隔绝起来。看似简单的工作,却用了半个小时。

  漂泊多年,千年女尸终于被安放在了青海阳光医学历史博物馆。

  干尸为三十多岁唐代女性

  介绍千年女尸的文字中,是这样描述的:2002年出土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境内,古代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区域内的都兰县唐代吐谷浑古墓,距今一千三百多年。墓葬被盗后,墓中文物被洗劫一空,这具女性干尸在被偷运外出时,被德令哈市公安局拦截并封存。经甘肃省考古所原所长李永良鉴定为唐代女性干尸。后经协商,于2009年2月调拨本馆保存并展出。由于随葬物品被盗,难以判断女尸身份。

  据青海红十字医院院长、青海阳光医学历史博物馆馆长张建青介绍,女尸的存放年限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女尸皮下脂肪和肌肉消失,皮肤干缩而紧包骨。青海地区法医会诊查验后判定,女尸时年35岁左右,是自然死亡。“虽然她只有三十多岁,但算是一位老人了。在唐代,人们的平均寿命只有四十多岁。”管理员王启春说。

  据了解,干尸未经人工处理,是在干燥、无菌、高温的特殊条件下自然形成的。这种干尸既有别于古埃及发现的经过人工防腐处理后形成的木乃伊,又不同于在我国其他地方出土的在棺椁内盛放石灰、木炭之类干燥剂后形成的干尸。这具干尸主要是由于埋葬环境干燥导致尸体脱水而自然形成的。

  她曾在库房躺了6年

  而我绝不能饶恕你们/这样鲁莽地把我惊醒/曝我于不再相识的荒凉之上/敲碎我/敲碎我曾那样温柔的心

  (席慕蓉的《楼兰新娘》)

  2002年的一天,德令哈市公安部门接到线报,一辆开往西宁市的长途客车上藏匿了一具尸体。公安部门迅速调集警力,前往拦截这辆长途客车。车被拦截在公路上,经过仔细检查,民警在靠近车体侧面的行李箱内找到了这具只剩皮包骨的干尸。遗憾的是,现场没有找到偷运干尸的犯罪嫌疑人,一时间,这具女尸的来历成了谜。民警只得暂时把干尸运回单位,存放在库房内,这一放就是六年多。库房内没有专业的保存条件,干尸暴露在空气中。后来,甘肃省考古所原所长李永良见到了这具女尸,他研究后,鉴定为唐代女性干尸。

  今年2月6日,在张建青的努力下,千年女尸才离开那孤独的角落,被运到青海阳光医学历史博物馆。也许这里,才是她最好的归宿。

  千年女尸被运回西宁

  只有斜阳仍是当日的斜阳/可是有谁/有谁/有谁能把我重新埋葬/还我千年旧梦

  (席慕蓉的《楼兰新娘》)

  事情还得从2008年说起。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建青听朋友说起德令哈市公安局里有具千年女尸。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热衷于文物保护的张建青立刻来了精神,坚持要问出个子丑寅卯来,但朋友也只能说出个大概,对细节一无所知。

  从那以后,张建青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有关千年女尸的情况。“我一定要亲眼去看看。”虽然这样想着,但张建青始终未能如愿。当张建青从德令哈市公安局了解到,的确有这样一具千年女尸,但头部、颈部已被人为损坏时,他深感惋惜。如此珍贵的千年女尸,因为犯罪嫌疑人不知多少次的搬运而变得狼狈不堪。她随身的物品甚至衣服,都已被掠夺、变卖。“若她能够感知,此刻一定非常痛苦。”相隔几百里,张建青下定决心,一定要保护好这具千年女尸。

  于是,张建青一次次来到省公安厅打报告,写申请,表达想要妥善保管千年女尸的强烈愿望。终于,他的诚心和毅力打动了有关领导。但按照相关规定,文物不能随意处置。2008年12月,张建青请德令哈市公安局领导参观青海阳光医学历史博物馆。看到博物馆里专业的软硬件条件,公安局领导彻底放下心来,终于同意把千年女尸移交给青海阳光医学历史博物馆。春节长假一结束,张建青便派专人、专车,把千年女尸运回青海红十字医院。

  很多秘密尚待揭开

  夕阳西下/楼兰空自繁华

  (席慕蓉的《楼兰新娘》 )

  千年女尸被运到西宁后,张建青带领医院相关科室专家,开始了细致的整理工作。但由于随葬物品被盗,一时难以判断她的身份。于是,专家们将早已掉下来的下颌骨送到省公安厅法医处,请他们鉴定千年女尸的身高、年龄等基本情况。一个星期,两个星期,终于,消息传来:从牙齿判断,她身高约一米五八,去世时年龄在30岁到35岁之间。

  “那些盗运分子竟将她的嘴巴硬生生地掰下来,想从嘴里找出点东西。更可气的是,她的肚子也被割开了。古代有往去世的人的肛门里放宝贝的习俗,经过千年,肛门处的骨头不好打开,他们就把女尸的肚子割开找东西。真是太残忍了!”张建青说,现在没有更先进的技术做更多鉴别,比如她的身份、民族等。这些未解之谜只能留给后人去做了。目前,青海阳光医学历史博物馆一定会尽最大努力保护她。

  从目前的判断来看,千年女尸生活在唐代,唐代中原地区与西域的交流频繁,包括文化、种植及医学等。这具干尸对于医学方面的研究非常有价值。另外,在科技发达的将来,还可以研究出那个时代,当地人的健康、饮食、营养等状况,张建青说。

  每周二、周四下午开放

  2008年9月18日,经过多年筹备,青海红十字医院建成全国首家医学历史博物馆——青海阳光医学历史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大量的物证史料,基本理清了祖国乃至世界医学文明的发展脉络,创新性地应用四种医学模式和四个“医”字的演变过程,将医学文明史展现给大家。

  张建青不仅是建馆的倡议者、推动者、策划者及医学史文字的撰写者,还以实际行动支持博物馆的建设,他个人为博物馆捐展医学历史文物1300余件。目前,青海阳光医学历史博物馆有藏品四千余件。每周二、周四下午开放,有专人讲解。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除医院职工外,其他参观者暂时只能凭参观券免费参观。

  (作者:王复莲)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