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侯梁:央视副楼重建“枯木逢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建筑师侯梁:央视副楼重建“枯木逢春”
2009年03月12日 07:31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建筑师侯梁自发做出的央视大楼改建提案,名为“枯木逢春”,寓意焚烧后的大楼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

  设计图上,侯梁将西魏的敦煌壁画《狩猎图》和北京CBD鸟瞰图并置,在他看来,如今穿梭在城市森林中的人流车流和远古穿梭于丛林中为猎物奔忙的人马在本质上并无区别,并可互相借鉴。

  建筑师侯梁自发做出的这一央视大楼改建提案,名为“枯木逢春”,“我们想利用大楼原有的主体结构来做一些阐释。”“枯木逢春”的概念,寓意焚烧后的大楼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整个造型以汉字“山”为灵感,意图在城市中建造一座人工的山脉,力图在不花费过多人力财力的情况下,用中国人自己的方式来进行改造。对这座经历过火灾的大楼,侯梁意图在设计中用五行中的木和水去进行某种平衡。

  从内部结构上,原本直上直下的空间被刻意地分隔,把超大尺度的中庭改造成几个具有不同文化特征的共享空间,打破单一的住宿概念,而成为具有主题性的“鸡尾酒店”。这种设计使得建筑在不同标高进行水平横向贯通,从而创造出一系列小型中庭,而不采取从底到顶全面贯通的超大超高的中庭,从而避免了火灾发生时由于“烟囱效应”而使得火苗迅速上蹿的情况。另一方面,在外立面的设计上,运用了“垂直绿化”的手段,给建筑穿上植被,而在表层植被之上,咖啡馆、室外休闲花园等露天空间得以建立,并和一系列错落的室内空间形成互动,让室内的景观自然过渡到室内。“垂直绿化”的设想,运用了最先进的“毛细管”滴管技术,同时起到环保和防灾的作用。当然,其中的水、木元素,也是侯梁在设计中所提到的。

  央视副楼的重建毫无疑问将是建筑界的焦点事件,而对于这一标志性文化建筑的重建,发出自己的声音被侯梁认为是一个中国建筑师的责任,“我们现在把这个方案放在了网上,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我想这对于整个重建是有益无害的事情。”初步方案的形成,前后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而现在,这仍然是我们的主要工作,因为牵涉到细节,各种内部的结构和空间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而对于这座矗立于CBD中的文化建筑,侯梁希望能够将艺术和自然融于其中。而在想法之外,这种自发的建言或许是更为可贵的。

  东方早报记者 蔡晓玮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