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雷锋精神"申遗 文化部:不符合要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雷锋精神"申遗 文化部:不符合要求
2009年03月12日 07: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雷锋精神”建议申遗

  委员刘江龙表示“雷锋精神”从自觉自愿行为退化成充满形式的纪念行为

  (记者李立强)为了避免“雷锋精神”消失,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沙坪坝区副区长刘江龙提交提案,建议将“雷锋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提交的《关于将“雷锋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提案》中,刘江龙表示,“雷锋精神”的说法出现在上世纪60年代,一度影响非常广泛。自从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之后,每年的这个日子被定为学雷锋日。

  刘江龙表示,在社会文明日益发达的今天,“雷锋精神”却被人们日渐忽略,甚至有的年轻人不知道雷锋是谁,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学习雷锋已经从人们日常生活的自觉自愿行为,退化成充满形式的纪念行为。

  刘江龙举了个例子:某年3月5日,某地多个团体为“学习雷锋”,将当地一位高龄老人5次送进澡堂洗澡。

  他认为,“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首创的把崇高道德品质落实到具体生产生活实践中的一种独特的文化形式。并且,“雷锋精神”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正在发挥影响,受到了世界其他一些国家人们的赞赏和推崇。

  刘江龙举例说,美国西点军校的学生守则上印有雷锋的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在泰国,政府曾经专门印发了《雷锋》小册子,号召国民学习雷锋精神,为国家为社会多做有益的事情。

  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刘江龙提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雷锋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风气,让“雷锋精神”再次兴盛、流传和发扬。

  回应

  文化部:“雷锋精神”不符合申遗要求

  (记者王荟)就全国政协委员刘江龙建议将“雷锋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有关负责人解释,“雷锋精神”不符合申报非遗的要求。

  据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的申报要求,申报项目至少都是有百年以上历史的,而“雷锋精神”的历史只有几十年。况且,“雷锋精神”也不属于传统文化的范畴。从定义和种类上来讲都不符合申遗的要求。

  目前,我国的世界级非遗项目共有昆曲、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和与蒙古联合申报的蒙古长调民歌等4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