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思想的现代解读:反对花花绿绿的“外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子思想的现代解读:反对花花绿绿的“外遇”
2009年03月12日 08:33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诞辰2580周年纪念日。

  老子生活的年代,相去远矣。但传唱千年的老子思想,在高节奏的现代社会,却并不过时,甚至能给我们的言行以指导和警示。

  解读者

  -张茂泽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

  -张兴海(西安市文联理事,《圣哲老子》作者)

  -老子语录:

  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豁

  -释义:

  老子强调以柔制刚,认为“强梁者不得其死”,目的在教人谦卑逊让,以退为进。人若如此,方可明哲保身,除了“道”之外,世间万物总有没落的一日。

  -现代解读:

  关键词——— 成功人士处世原则

  雄和雌具有象征意义,高下、前后、祸福、刚柔,这些都是相对而言,老子的智慧在于发现的两种作用的转换,不会很片面地看问题。刚容易折断,柔弱会转换为刚强,认识到雄,阳刚的一方面,还要有柔弱、宽广的一面,这段话最早是讲给国君的,现代社会的成功人士应该借鉴,他们已经很强大了,而守柔的好处在于长久,现代企业家很多对老子感兴趣,也是因为这种辨证关系。而对于现在人而言,雄心壮志应该有,但不可逞强好胜,应保持柔弱谦下之道,保持质朴本性。(张茂泽)

  -老子语录:

  居后不争

  -释义:

  只有仁慈、俭朴、谦让不争的人,能舍弃争先争胜之心,方能具备道德勇气,进而博施于人,受人尊敬拥护而成大器。

  -现代解读:

  关键词——失败人士心灵秘笈

  很多人想跑到前面,但枪打出头鸟,树大招风,躲在后面,没有危险,而且心里想的是往前冲。老子认为人不论居前还是占后,均应谦虚,要有觉悟,明白前后转化的道理。现代社会中,对于失败的人,或者正在人生道路中居后的人,有心理安慰的作用。有人认为这是一种麻醉,但事实上老子是一个很积极的人,居后然后谋,要知道“欲擒故纵”的典故就是从这里来的。(张茂泽)

  -老子语录:

  故常无欲

  -释义:

  人的常性是没有欲望的。

  -现代解读:

  关键词——— 现代欲望过剩开发

  老子说“无欲”,意指要完全顺其自然,这个欲望是从根本上说的。事实上这个理论有反科技文明的倾向,有负面意义。但同时,它也在警醒我们,现代社会不讲究无欲,反而是过度开发人的欲望,比如广告,勾起人的欲望,一些不需要的东西,也会在欲望的驱使下拥有。一些有权力的人,欲望盲目夸张和膨胀,老子希望人不要有违背规律的欲望。(张茂泽)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