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西路军唯一女将领张琴秋如何从魔爪下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军西路军唯一女将领张琴秋如何从魔爪下脱险?
2009年03月12日 10:1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世纪风采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琴秋,红军历史上惟一的女将领,在革命战争及和平建设时期都有出色的业绩,是我党第一代革命新女性中的突出代表。1930年从莫斯科回国后,先后担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妇女独立师师长、西路军组织部长,解放后任纺织部部长。在西路军惨败后,张琴秋落入马家军的虎口,历经劫难于1937年10月回到了延安。

  1936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一部两万余人组成西路军,进入甘肃河西走廊。指战员不畏艰险,冒着严寒浴血苦战,终因敌强我弱弹尽粮绝,二万人马伤亡过半,几乎遭到全军覆灭的厄运,数以千计的红军官兵被俘。1937年3月14日,石窝会议后,西路军被迫分散突围。西路军余部两千余人,分左右两个支队,分头向祁连山以西和以东打游击。张琴秋所在的左支队,几次遭到敌人袭击,最后队伍完全被冲散,只剩下她孤零零一个人。有一次又躲过敌人后,她思量,与其这样受冻挨饿,迟早总会被抓住侮辱而杀害,倒不如就此结束自己的生命,她倚住一方巨石,把手枪对准自己的太阳穴,果断地抠动扳机,却没有枪声,打开弹夹,子弹打光了。她拆卸开手枪往雪地扔时,望着屹立着的白皑皑的一座座雪峰雪岭,活下去的信念又渐渐地强烈起来。她决心与敌人周旋到最后,于是伺机向山口转移。一路上,她发现不少西路军战士的尸体。特别是妇女先锋团的女战士死得更惨!全被敌人扒光了衣服,有的被割去乳房、有的在下体里塞满了石头或木楔,鲜血凝成冰块,赤身躺在这空旷的荒野里。鉴于此,中央军委便决定今后不再单独设立纯妇女的军事建制。

  当夕阳半隐时,张琴秋被当地民团搜山时抓住了。

  这时,马步芳已得知徐向前、陈昌浩“化妆潜逃”的消息,随即将注意力集中在张琴秋身上,他知道张琴秋是陈昌浩之妻,没有缠过脚 ,外号叫“张大脚”。于是,下令马家军每抓住一个女红军,先要问她是不是张琴秋,倘是女红军脚比较大,便盘查得更加严格、更加仔细。敌人将她押往甘州(今张掖),交给“大衙门”内的第三百旅旅部,韩起功旅长听说抓到个女红军,他要亲自审问。

  张琴秋被押了进来,她身上是破破烂烂的灰军装,头上包一块又旧又脏的灰布,脚上是麻布片外加着草鞋,看上去很像一个乡下老太太,杀人如麻的韩起功把手枪往桌上“叭”地一拍,厉声喝问:“你叫张琴秋!”

  张琴秋从容不迫地用四川话回答:“我姓苟,叫苟秀英,四川人,在家受穷饿肚子,受不了,为混口饭吃,跑到红军里当了个伙夫。”

  韩起功曾听说张琴秋是从苏联留学回来的,“会讲五国语言”,是个有模有样的知识人才,怎么会是眼前这个蓬头垢面的四川女人呢?韩起功听她讲罢,略显失望地挥了挥手,张琴秋立即被推出门外,关进了营区附近一个放置柴草、大车的场院里。

  “苟秀英”,确有这么个妇女战士。那是在川西北马家塘转运伤员的路上,遭到敌机袭击,当炸弹从空中呼啸而下时,一位名叫苟秀英的不到二十岁的川北姑娘,飞快地扑向担架,保住了伤员,她自己却倒在了血泊之中。这个妇女兵的形象,一直浮现在张琴秋的心中。她被俘以后,并没有想过要准备一个什么化名,而当韩起功审问她时,张琴秋随机应变,脱口而出,竟很自然地说出她是“苟秀英”。那口吻,那神情,竟让贼眼尖锐的韩起功也丝毫觉察不出什么破绽。

  三天后,敌人把她当成普通的女红军战士,押送到青海西宁羊毛厂做苦工。当时,有部分红军剧团的同志被俘后,也被押送西宁。敌人将这些同志强行编为敌一百师的剧团,并派敌参谋处一个姓赵的处长兼任该团团长。不久,剧团里又送来一位被俘的同志。大家从她的口中得知张琴秋已被俘押送到西宁羊毛厂,一个个感到焦急不安,都为自己的好大姐、好领导的安危担忧。她们深知张琴秋是我军的高级干部,有名的红军女将,敌人正四处悬赏捉拿的重要人物。万一身份暴露了,定会给党的事业造成极大的损失。大家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一定要千方百计地想办法保护好张琴秋。后经商量,终于想出了个好办法,即以剧团需要一个做饭的人为由,派人向敌赵处长提要求,并有意向赵提示说:“听说城南羊毛厂有个会做四川味道饭菜的人。”赵听后,为避免剧团多次因饭菜问题而引起闹事的麻烦,便随口答应说:“好吧!我给羊毛厂说说,你们去看看。”就这样张琴秋装扮成又黑又老的伙夫来到了敌一百师剧团。

  张琴秋的到来,使剧团的同志们受到极大的鼓舞,一时,人人心里都像有了主心骨。张琴秋没有辜负同志们的期望,她牢记共产党员和红军干部的职责。为把大家团结起来和敌人斗争,她抓住一切时机,积极主动地和同志们商量对敌斗争的方法和策略,并经常借晚上敌人安排读报的机会,向同志们进行宣传教育。她利用敌人报纸上刊登的消息,揭露敌人的谣言,并从中分析讲解革命形势,使大家知道红军又打了哪些大胜仗,以及红军到达陕北后的发展壮大情况。在张琴秋的宣传鼓动下,同志们更加坚定了争取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可是,新的情况又威胁着张琴秋,国民党驻青海省党部特派员李晓钟要亲自“视察”“新剧团”。此人是受过专门训练的国民党特务,对共产党很有研究,张琴秋有暴露的危险。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