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约有400条“中山路” 均为各地主要干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内约有400条“中山路” 均为各地主要干道
2009年03月12日 11:28 来源:中山网-中山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时八个月的拍摄,作为2008年重点策划的孙中山文化精品之一的《中山路》第二部已于本周一开播,并受到市民好评。该片以各地的“中山路”为线索,展现了城市发展的脉络及孙中山先生的强国梦逐渐实现的历程。

  全国“中山路”约400条

  自孙中山先生于1925年去世后,全国各地密集地出现了“中山路”这一地标符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以“中山”命名的道路、街巷共400多条,这些道路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也折射出孙中山先生思想在全国各地的影响。有人称,“中山路“可能是世界上影响最广泛的以人名命名的道路。

  作为2008年市委宣传部和中山广播电视台的一个年度重点策划,该系列片于去年6月开始拍摄,历时八个月,第一系列于2008年11月12日播出,第二系列于3月9日开播,第二部专访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贵阳、乌鲁木齐、芜湖等8个城市,每集20分钟,在中山电视公共频道周一至周四晚19:50分播出。

  播出后,该片受到市民好评,市民李小姐认为,该片用凝练的语言和丰富的视频资料,拍出了气势恢弘的“大制作”的感觉。片中不仅始终贯穿着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经历及 《建国方略》、《实业纲领》所体现出的思想,还有对“中山路”所在的城市过去、现在的梳理及对未来的展望。

  “中山路”均是各地主要干道

  中山广播电视台派出两组摄制组,分赴不同城市采访。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中山路均是这些城市最为重要的交通干道。如上海的中山路贯穿城市南北,外滩就在它旁边;南京的中山路一头连着中山码头,一头就是中山陵;武汉的中山大道绵延数十里,民生路、民权路、民族路和三民路,呈放射形扩散,自古就是武汉最繁华的地段等。编导张冬梅去了6个城市,感受颇深,“尽管市民对这些道路已习以为常,但我们可以感受到孙中山先生在各地的影响之深厚。”

  《中山路》献礼建国60周年

  在近日举行的《中山路》第二部评审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丘树宏看过系列片后,点头赞许。他称,中山路不仅仅是一条路,而是承载了孙中山先生的思想,见证了中国城市尤其是近几十年的发展,体现了百姓生活的变迁。对“中山路”的梳理,也是对孙中山思想梳理的另一种形式。

  丘树宏说,今年是文化名城建设的高潮年,打造文化名城,首先要打造孙中山文化工程,“因为孙中山先生是中山的一张‘名片’,要用各种作品来展现,《中山路》便是其中的一部精品。”

  同时,今年是建国6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他说:“此片也是中山市和广东省省委的一部‘献礼片’。”

  拍摄花絮

  光着脚丫上昆仑山

  他们有太多无奈的时候,也许因为太熟悉,广州是最容易拍也是最难拍的城市。编导刘珂和张冬梅曾坐在中山纪念堂的台阶上,一下午拨了20多个被拒绝的电话。

  到格尔木,要拍摄奥运会金牌"金镶玉"的玉石开采点。8月的山脚是炎炎夏日,穿着凉鞋到了海拔3925米的开采点,已是白雪皑皑,冻得直往石头后面躲。

  张冬梅从到达那天起,便开始联系采访市长,直到最后一天上飞机时,市长才刚下飞机,为了采访,张冬梅独自留下,推迟离开的日期。

  ◆记者李玮玮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