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文化热点:“国字号”领衔 “山寨”热度不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两会文化热点:“国字号”领衔 “山寨”热度不减
2009年03月13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牡丹。 中新社发 白中初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两会劲吹体育风:刘翔成焦点 08奥运"旧账"引关注

    明星委员代表语录:宋祖英赞杰伦 韩再芬批本山

  中新网3月13日电  在今年的“两会”上,文化方面的热门话题接连出现,引发了网民的极大关注。国花、国服该不该选,选什么好?是否该恢复使用繁体字?如何对待“山寨文化”……一时间,网络上口水与板砖齐飞。而今两会已临近结束,焦点话题却仍被热议。

  “国字号”领衔热门话题:国花 国服 国歌

  今年的两会上,以“国”字打头的几个话题都引发了网民的极大关注。

  国花之争:牡丹还是梅花?单选或者多选?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阳市市长郭洪昌和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宗立成日前建议,在共和国60华诞之际,确定牡丹为国花。“泱泱大国岂能无国花?”,这让曾经困扰几代中国人的国花评定问题又一次出现在了国人的视线中。

  关注国花的代表委员人数着实不少,意见也不尽一致。有人支持只选一种,其中拥护梅花和牡丹的人数较多。亦有人表示可以选择两种、四种(寓意四季)甚至五种花作为国花。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认为不妨借鉴奥运会“福娃”的思路,选出四种花比较适宜。

  推广“国服”刺激内需?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东华大学教授严诚忠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以国服为代表的“中华文化产业化”,是中国破解内需不足难题的良方。

  严诚忠所穿的“国服”为宽翻袖、镶线、立翻领,集合了唐装、中山装以及中国少数民族的服饰特色。在三月五日全国人大开幕会上,身着这身亮丽国服的严诚忠成为不少媒体关注的焦点。

  和他一样关注国服的代表委员也不在少数,政协委员李延声建议设计“中华服”作为国服,以体现共同的民族认同。

  国歌也成话题 参会就得开口

  与国花、国服仍在建议阶段不同,国歌已经被选出多年。但在今年的两会上,关于国歌的提案也是热门话题之一。

  针对有人提出的“国歌歌词”话题,梅葆玖、于海、倪萍等委员一致认为,国歌承载着民族的士气,背负着不可忘记的历史,现行版应该保留,即便需要改词也要慎重而行。

  全国政协委员、两会开闭幕式军乐团指挥于海还在今年两会上,再次提交了为国歌立法的提案,呼吁对国歌的使用进行明确规范,得到了阎维文、黄宏、宋祖英、张千一等40余名委员的支持。

  国歌今年引发关注还因为一份建议“改奏国歌为唱国歌”的提案。这个建议最终被采纳。在本次政协的闭幕会上,全体委员齐声唱国歌。

  小结:国歌、国花、国服,据说有关国树的提案也在酝酿中,一系列关于国家象征的话题引发热议并不出人意料。而且可以想见的是,在未来召开的“两会”上,“国字号”话题一旦提出,仍然会是焦点。除却上述种种外,“国石”、“国果”等会成为今后的热门话题么?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