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湛江醒狮--中巴民间文化大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湛江醒狮--中巴民间文化大使
2009年03月23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湛江三月二十二日电 题:湛江醒狮--中巴民间文化大使

  作者 梁盛 许晓蕾 简珍

  八鼓齐鸣震京奥,群狮劲舞誉环球;

  追星赶月凌空越,西粤雄狮戏耸楼。

  在广东湛江遂溪县文车村的种武堂,文车龙狮艺术团副团长杨其献向记者展示巴拿马华侨赠送的一副副对联,满脸自豪。

  文车龙狮艺术团是目前世界上高桩舞狮技艺较精湛的队伍,多次荣获世界高桩舞狮大奖,在世界高桩舞狮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文车龙狮队曾代表广东参加国际文化节的表演,还担任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醒狮表演特约嘉宾,享誉海内外。

  今年春节期间,应巴拿马中华总会邀请,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委派湛江文车龙狮艺术团赴巴拿马参加慰侨演出。该龙狮团表演了高桩单狮、高桩双狮、群狮、舞龙等节目,技惊四座,成为当地侨胞迎春活动的一大亮点。每次前来观看表演的观众是预计人数的两三倍,舞台被围得水泄不通,表演由原定的十多场增加到近三十场。观看演出的,除了巴拿马本地人和华侨,还有来自周边国家的市民。

  文车龙狮艺术团副领队朱卫国告诉记者,想不到巴拿马人和华侨对醒狮会如此喜爱,对中华文化如此狂热。大年初一演出开始前,巴拿马第二副总统鲁文•阿罗塞梅纳、巴拿马社会发展部部长玛利亚•罗克贝尔特、巴拿马大法官奥尔特加等政府官员早早就来到会场,并为醒狮点睛。

  在演出期间,文车龙狮团还到赤溪同乡会会所,为巴拿马华侨举办狮艺培训班,交流狮艺。说起巴拿马之行,年仅十六岁的队员杨忠越显得十分兴奋:“每每表演完毕,众多的华侨华人都会冲上来要求合影留念,我还教华侨舞醒狮,和他们交上了朋友。”

  文车龙狮团在巴拿马演出期间,《拉美快报》、《拉美侨声》、《新报》等中文报纸和巴国主流媒体《巴拿马星报》、《新闻报》、《美巴日报》等西文报纸图文并茂地给予了报道。该团还应邀到巴拿马电视台二台、十三台演播室作现场直播,向旅巴侨胞拜年,在巴拿马掀起了新一轮中华文化热。

  “巴拿马是中国未建交的国家,通过醒狮艺术民间文化交流,带动了巴拿马官方对中华文化的认可。”湛江市侨务局局长王小穗表示,龙狮团充当了民间文化大使的角色,推进中巴民间友好交往。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