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抠"皇帝道光:啃完烧饼就睡 打卤面祝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史上最"抠"皇帝道光:啃完烧饼就睡 打卤面祝寿
2009年03月23日 08:5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10月《道光与鸦片战争》在《百家讲坛》播出后,主讲人喻大华以诙谐风趣的讲演风格,征服了众多观众,人称“沸腾喻”。他的新书《道光皇帝》揭秘了一个“最抠门”的皇帝。不过,道光帝陵寝的一拆一建,花费在清朝诸陵之首,这真是对道光帝崇尚节俭纯朴的绝大讽刺。

  烧饼就热茶,摸黑就睡觉

  在中国历史上,以天子之尊崇尚节俭,而且毕其生如一日,道光皇帝堪称首屈一指。这位自幼生长于挥金如土的乾隆盛世的君主能做到这样,实在难得。

  但是,史学家论起道光皇帝的节俭,往往带些揶揄的色彩。因为他节俭得过分了,显得吝啬了。所以,说他“抠门儿”并不过分。

  道光帝的节俭,在他还是皇子的时候就已经表现出来了。那是嘉庆二十三年(公历1818年)的九月,道光随父亲嘉庆皇帝前往盛京,也就是今天的沈阳祭奠先祖。晚上就住在沈阳故宫里,虽说是宫廷,但实际上相当局促简陋,不要说无法与北京的紫禁城相比,就是山西晋商的王家大院,也不知比沈阳故宫阔气多少倍。

  嘉庆皇帝特意把道光领到了清宁宫东暖阁,又叫人从仓库里拿来了太祖努尔哈赤、太宗皇太极用过的遗物:已经没人会用的糠灯、牛皮制成的蠢笨的乌拉、不施油彩、不加雕琢的拐杖。看着这些简陋的物品,听着父皇的讲解,回想着祖先创业的艰难,立志要节俭律己。

  回京后,道光与妻子一说,二人一拍即合,立即找人搬走了房间里除了床铺桌椅以外的家具陈设。此后,每日下午四点前后打发太监出宫买烧饼。来回路远,太监怀里揣着烧饼,一路小跑,烧饼仍不免冰凉坚硬。夫妻二人毫无怨言,沏上一壶热茶,啃完烧饼,立即上床睡觉,这样,连灯都不用点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