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另类"艺术家"行为艺术老奶奶"获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州"另类"艺术家"行为艺术老奶奶"获奖
2009年03月23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舒勇在华南理工大学家中。
    《中国神话之嫦娥奔月》,双评委们认为舒勇这组作品体现了“中国式智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际当代艺术的重要展事——第七届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日前公布了双年展终身成就奖。著名的“事端制造者”,在艺术界和公众中极富争议的中国艺术家舒勇,与现年63岁、当代最著名的行为艺术家之一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以及德裔波兰艺术家伊格尔·米托拉吉共同分享了这一奖项。这是亚洲艺术家首次荣获该奖。35岁的舒勇也成为该奖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获奖艺术家。

  本专题采写 记者卜松竹

  摄影 王维宣

  将自己置身于浓烟烈火之间

  给经典“截肢”的艺术家

  终身成就奖得主“行为艺术老奶奶”:将自己置身于浓烟烈火之间  

  现年63岁的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行为艺术家之一。她1946年出生于前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父母都是支持铁托的共产党游击队员,父亲后来成为二战英雄,母亲则是少校军官。

  这位戏称自己为“行为艺术的老奶奶”的女人长期四海为家,先后旅居德国、荷兰、巴西、美国等地,是标准的“国际公民”。

  从1972年起,阿布拉莫维奇开始以自己的身体为试验材料,通过制造险境及各种自残的手段进行有关身心极限的思考。在这些作品中,艺术家或将自己置身于浓烟烈火之间的木质五星围栏中直至烧伤昏迷、濒临窒息,最后被抢救出来;或者服下大量的精神类药物,在身体和意识陷入混沌之后等待缓慢复苏;或者重复表演用数把利刃在指缝间进行飞快扎刺的俄式杂耍。1974年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实施的《节奏0》是这位女艺术家最具轰动性的作品,通过为观众提供包括带子弹的手枪在内的72种物品,让他们对艺术家的身体进行任意摆布。最终这个作品以被强行终止而告终。

  实施于1975年的《托马斯之唇》被视为阿布拉莫维奇艺术生涯中的标志性作品,在这件作品中,她将刀割、鞭笞、冰冻等自残手段一并运用,现场效果震人心魄。而行为录像装置作品《巴尔干巴洛克》参加了1997 年的第四十七届威尼斯双年展,并获最佳艺术家金狮奖。在展览现场,艺术家坐在由1500个血肉犹存的兽骨组成的骨堆上,一边洗刷兽骨,一边低吟儿时的家乡民歌,语调充满悼亡之气,背景则是她和父母的影像投影。这件作品与艺术家的故土巴尔干地区的现实息息相关,充满张力。  

  终身成就奖得主伊格尔·米托拉吉:

  给经典“截肢”的艺术家  

  伊格尔·米托拉吉出生于1944年,是出生于德国Oederan的波兰艺术家。他是西方当代最重要的雕刻家之一。米托拉吉的作品具有考古学古老且梦幻般的元素,追求过往的古典情怀,古希腊罗马的大师作品是他创作的典范,但加入了强烈的后现代手法,通过对古典雕塑的“截肢”,造成一种强烈的对比效果。他的雕塑作品总是与公共广场中原有气息发生强烈的碰撞,使得其作品经常成为争论的焦点。1999年他创作的代表作“Eros Bendato”,重约两吨,位于波兰克拉科夫市,已经成为城市中标志性的文化景观。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