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抢救性发掘崧泽时期墓葬 出土30多件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常州抢救性发掘崧泽时期墓葬 出土30多件文物
2009年03月23日 09:51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常州抢救性发掘崧泽时期墓葬

  出土30多件5200年前珍贵文物

  记者苏雁从常州市文物局获悉,常州市文物考古人员近日对新岗遗址抢救性考古发掘中,连续出土了三座崧泽文化高等级墓葬,其中有30多件5200年前的珍贵文物。

  据了解,新发现的这三座崧泽时期墓葬,是新岗遗址的第110号、112号和113号墓葬。考古人员发现了7件玉饰品,包括一件

  断成两截后修补成型的玉璜,而此类修复型玉璜在以往新岗遗址的挖掘中曾发现过数次。文物专家认为,这表明玉器修补在崧泽时期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值得一提的是,在110号和112号墓葬内出土的两件玉饰,玉料较以往出土的玉器更为晶莹剔透,质地更为细腻光滑,明显来源于不同的玉料产地,若能对其成分结构进行研究,将有助于解决崧泽文化时期玉料来源这一学术课题。

  崧泽文化距今5200年至5800年,上承马家浜文化,下接良渚文化,是长江下游太湖流域重要的文化阶段,属新石器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时期,以首次在上海市青浦区崧泽村发现而命名。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