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首演 麦家感叹“作品新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风声》首演 麦家感叹“作品新生”(图)
2009年03月23日 14:17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风声》舞台多了几分诡异和空灵  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根据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的畅销谍战小说改编的话剧《风声》这几天开始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演。由陈薪伊执导的这部作品从舞美到音乐,主创阵容名家荟萃,最终的舞台呈现也确实与众不同,悬疑惊悚与厚重感并存,很多观众都感到耳目一新。

  原作者麦家也在首演当晚来到上海观看此剧。演出结束后,麦家登上舞台和陈薪伊相互拥抱。麦家说:“把一部长篇小说改成两小时的舞台剧,就好像把一片原始森林浓缩成一个胶囊。但现在我很喜欢这部话剧,谢谢大家让我的作品有了新的生命”。

  舞台视听 耳目一新

  作为中国舞台剧最知名的导演,陈薪伊此次是首度尝试执导悬疑题材作品,最后的效果确实颇有大家风范。陈薪伊之前一直强调,在这部作品中,除了悬疑外,小说中对人性的挖掘也是最吸引她的地方。对于电影、电视剧都改编这一小说,陈薪伊更是认为,话剧应该带给观众与众不同的感受。

  在《风声》中,陈薪伊大气厚重的风格得到了一贯的延续——相比之前的作品,《风声》更多了几分诡异和空灵。舞美别具匠心地采用了一个罕见的倾斜式舞台,台上黑白相间,斜挂的画框、摇曳的吊灯,整个裘庄如同浸没在西湖之中,一座长长的阶梯由上而下,充满阴森恐怖的气息。

  除了视觉上的冲击力外,话剧《商鞅》的作曲董为杰特地为该剧谱写的以《何日君再来》为基础的主题变奏音乐,在强化了时代背景的同时,也更为全剧的惊悚氛围起到了强烈的烘托效果。

  相比原著小说,舞台上的《风声》叙事和人物情感更为跌宕和大线条,因此颇具冲击力,但很多细节和人物的合理性因此略显不足。不过,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和抽丝剥茧的谜底揭晓,始终让全剧保持着可看性。尤其是下半场,和上半场为交代情节略显拖沓的节奏相比,更为紧张和精彩。

  童蕾稍嫩 张璐出彩

  《风声》是话剧舞台一次全新的题材尝试,因而对演员的形体、语言和塑造人物能力一次极大的考验。在剧中,两位饰演谍报人员的女主角无疑引人注目。而影视明星童蕾加盟剧组,更是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不过,在剧中出演女二号的童蕾虽然学习话剧出身,但时隔多年再上舞台,表演还是显出稚嫩。顾小梦是童蕾从艺至今从未尝试过的一类角色——一个看似无助但其实背景复杂、内心又充满矛盾的女间谍,加之导演要求用音乐、舞蹈等风格化手法来表现人物内心,对演员挑战很大。童蕾的表演虽然认真,但在人物的准确性和舞台的节奏感方面都较为欠缺,台词功力也显不足。

  相比童蕾,扮演第一女主角李宁玉的张璐在此剧中异常出彩。这位曾经在话剧《长恨歌》中出演王琦瑶的演员一改之前柔弱娇滴的上海小姐形象,扮演了一名智勇双全的谍报人员,她的表演风格内敛却极有爆发力,细腻准确地刻画了这一复杂的人物,为全剧增色不少。

  此外,剧中的其他人物也性格鲜明。青年演员魏春光刚刚卸下“商鞅”的秦国战袍,首度扮演一个心狠手辣的日本军人肥原,在剧中也较为出彩。

  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