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杂志发表田螺山遗址稻作遗存研究成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学》杂志发表田螺山遗址稻作遗存研究成果
2009年03月23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2004开始发掘的余姚田螺山遗址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日前,一项相关研究成果被刊登在3月20日出版的美国 《科学》杂志上。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合作进行的《余姚田螺山遗址的自然遗存综合研究》研究课题,取得 了重要学术成果。其中“从长江下游小穗轴基盘看稻的驯化进程和驯化速度”这一研究成果已在3月20日出版的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发布。

  该项研究成果以余姚田螺山遗址不同地层中发现的大量稻谷遗存为材料,以最能反映栽培稻驯化进程的稻谷小穗轴基盘为切入点,把田螺山遗址 发现小穗轴划分为野生、栽培和不成熟等3种类型进行定量分析,结合遗址中农田杂草和其他植物遗存出土情况作综合研究。

  研究结论认为,田螺山先民已经利用湿地种水稻,并且随着时间推移,栽培稻群体中的驯化稻的比例上升,原始野生习性减弱,稻谷产量增加。 研究成果还认为田螺山遗址出土的栽培稻并不是最原始的栽培稻,长江下游地区的栽培历史还可以进一步上溯,早期栽培稻是采集经济的补充;亚洲栽 培稻有两个起源中心,粳稻起源在中国,籼稻起源在印度,东南亚水稻是由长江流域传播过去的。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