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大学生活很滋润:雇佣人洗碗洗衣及擦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达尔文大学生活很滋润:雇佣人洗碗洗衣及擦鞋
2009年03月24日 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剑桥大学历史学家发现的6本账簿显示———

  英国剑桥大学历史学家发现了查尔斯·达尔文大学时期的6本账簿,它们折射出这位生物学家大学时期的日常生活。

  -生活优越

  专人为他擦皮鞋、整理床铺、在宽敞的房间中给炉子添煤……这就是达尔文丰衣足食的大学生活。

  在英国著名生物学家、博物学家达尔文诞辰200周年之际,学者们在剑桥大学发现了6本账簿。

  这6本皮革包边的账簿详细记录了1828年至1831年达尔文在剑桥大学基督学院每天的生活开销,为人们了解他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丰富材料。

  账簿显示,有一批佣人帮达尔文处理日常琐事,如洗碗、洗衣及擦鞋。裁缝、制帽师、理发师为他贴身服务,保证他每天仪容整洁;烟囱清洁工、运煤工保证他的房间炉火常烧不灭。

  剑桥大学历史学家约翰·范韦伊对路透社记者说,由于课业相当轻松,“他经常外出狩猎、收集甲壳虫或拜访朋友”。

  -开销庞大

  达尔文在剑桥大学攻读文学学士学位3年期间的账簿总额达636英镑,由他富有的医生父亲罗伯特·达尔文“埋单”。

  然而这种庞大开销在当时的剑桥大学十分常见。

  “19世纪剑桥大学处处可见有钱的绅士,他们过着上等的生活,”范韦伊说,“如果你查阅档案,会发现达尔文只不过是其中一员。他是相当富裕,但其他人也不穷”。

  账簿记录还显示,达尔文每天会花5.5便士购买新鲜蔬菜,补充伙食。

  除了花钱雇人帮自己打理日常生活,达尔文还依靠大学“校工”帮他处理琐事。

  这些账簿复印件已上传到darwin-online.org.uk网站,从23日起供人们查阅。

  -文/王凡(新华社特稿)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